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漫步苏河享美景,云上线下齐上阵!普陀文旅春节大餐持续放送!

2022年02月11日17:18 |
小字号

2022年春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新春文旅活动,虎虎年货送福来、一张张“福”字带回家、猜灯谜做花灯、漫步普陀、阅享建筑、乐嗨苏河……一项项活动突出苏河水岸品牌、传承非遗民俗、线上线下互动,充满浓浓的年味和烟火气,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旅体验。

漫步普陀 阅享建筑

春节期间,普陀文旅景点照常迎客,长风公园、M50创意园、上海乐高探索中心等场馆园区,以及环球港、长风大悦城、近铁城市广场等商圈为市民带来了喜庆、欢乐的游玩体验。其中,长风海洋世界开展“海底迎新春-趣味闯关惊喜连连”活动,馆内设置趣味对对碰、智力二十四等互动游戏,游客可以在锦鲤池边挂上新年心愿,还能看到潜水员携手海底动物送出水下祝福。

普陀商圈、场馆营造春节氛围

2月7日,普陀区建筑可阅读“漫步普陀·阅享建筑”声音专辑在音频平台蜻蜓FM上线,让市民在线上聆听建筑背后的故事。普陀文旅特别推出“乐嗨苏河”建筑可阅读活动,设计了三条主题旅游线路,邀请市民行走普陀、漫步苏河。

线路一“古今穿越游”,途经上海纺织博物馆、创享塔、武宁路桥、真如寺、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等场所,在这里能透过文化遗址感受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蕴,还能在网红打卡地饱览苏河美景。

线路二“行走澳门路”,沿着长寿路桥、M50创意园、顾正红纪念馆、中华1912创意园、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玉佛禅寺一路行进。普陀区素有“赤色沪西”的美誉,这条线路包含多个红色文化场馆和革命文物,还有诸多工业遗产、老厂房,在这里,市民可以赓续红色血脉,追寻红色之旅,从中了解工业遗产是如何华丽转型成为艺术园区。

线路三“览苏河今昔”,漫步参观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天安千树、宜昌路救火会大楼旧址、江宁路桥、中央造币厂旧址、上海试剂总厂烟囱,既有文旅地标建筑,也有高颜值潮玩地,市民可以边拍照打卡边享受美食。

2月7至14日期间,市民只需在三条线路中选择一条,拍摄建筑和“建筑可阅读”铭牌,即可参与抽奖。目前,普陀“建筑可阅读”线下点位已更新至36处,崭新的铭牌已上墙,线上专辑新设了英文简介及音频,刷新市民的视听体验。

感受非遗 传承传统

普陀区传承了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期间,普陀文旅上线一系列以“学才艺”为主题的“云上”非遗课程,非遗传承人视频讲授《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卢式心意拳》《真如麦秆画》《竹丝编》等4项课程,展示普陀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成果,让广大市民从多角度学习传统文化。

“云上”非遗课程

卢氏心意拳俗称上海派心意拳,是上海武文化的优秀代表,曾入选第三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期间,“坐标202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卢氏心意拳项目展亮相普陀区文化馆,展出此拳种的16位代表性传承名师,展示各位传承人在各自的行业里传承、传播和传习卢氏心意拳。结合展览,区文化馆上线《卢式心意拳》课程,由上海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卢氏心意拳研究会秘书长、副会长及总教练余江提供专业指导,讲述卢氏心意拳八个大杂拳和七十二小手的基本内容,以及其背后的文化价值、实用价值。

桃浦镇也开展非遗活动线上问答活动,让更多公众了解生活中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展示非遗文化的迷人魅力。

热热闹闹猜灯谜,红红火火庆新春。春节期间,区图书馆、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等场馆迎接市民的打卡,并开展猜灯谜主题活动,猜中者可免费领取小礼品一份。区图书馆特别策划“春节的故事”连环画线上答题活动,运用连环画数字资源,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区图书馆、区美术馆还推出元宵衍纸赛花灯、兔儿灯DIY等传统活动,与市民共庆佳节,传递吉祥和好运。

“云上”体验 推陈出新

文化普陀云推陈出新,开启多姿多彩的“云上”体验活动。大年初五至元宵期间,文化普陀云用户通过“云上过大年”专题的“寅虎到、好运来”板块,转动“虎来运转”大转盘参与抽奖,即可获取普陀文旅精美周边。“花花世界”合唱专场音乐会与市民“云上相约”,区文化馆指挥干部武彦担任指挥、阿瓦隆合唱团共同倾情演绎,让市民不出门就能享受一场音乐盛宴。

普陀区各文化场馆开展“云上过大年”系列线上活动,推出线上展览和互动活动。其中,“上海版图”主题版画作品云展,向“新兴木刻之父”鲁迅先生致敬,围绕上海的特色建筑和地标经典,特邀五位版画艺术家精心创作60幅黑白木刻版画作品,表达对上海城市景观的观察和感悟。“时代美育”海上美术作品云展跨越了年龄和材料,创作者年龄层从3岁到73岁,作品包含10多类画种,艺术家们大胆展示自我,传递敢于追求梦想的时代新声。线上展览《典籍里的中国年》是中华典籍的缩影,精选国家图书馆馆藏珍本26种,以中国传统“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为纲目,介绍展示珍藏善本,披寻典籍中有关年俗的历史故事、礼制民俗。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