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打造都市旅游新亮点 “半马苏河”精彩多

2022年01月23日17: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3日电 苏州河在上海中心城区拥有42公里岸线,其中一半在普陀,正好是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因此苏州河(普陀段)又有“半马苏河”之称。

天安千树

近年来,普陀区按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持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目前,普陀苏州河畔的天安千树、M50创意园、创享塔园区入选2021上海旅游节首批推荐的30处“一江一河潮玩地”;创享塔园区、长风大悦城高登公园、苏河水岸长风湾驿站、苏州河书房等9处点位入选100个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获评上海首批工业旅游基地。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普陀文旅着眼用好“半马苏河”的优势,不断为促进上海都市旅游发展贡献力量。在市文旅局指导下,区文旅局与久事旅游开展协作,对苏州河沿岸原有码头数量、布局情况及现状作了深入梳理,将拟订相关项目发展计划。同时,区文旅局会同专业机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完善码头及周边配套,加快推进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改造提升。

苏州河畔集聚了不少商旅和文化资源,苏州河(普陀段)沿岸现有50余处文旅资源点位,主要分布于东至M50创意园、西至武宁路桥,以及东至大渡河路、西至真北路中环这两大区域。

普陀区文旅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涵嫣介绍,“我们用好这些资源禀赋,加速推进两大重点区域的打造,结合这些文旅资源,将分别打造‘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和‘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

M50创意园

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

其中,“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将重点串联沪西工人半日学校、顾正红纪念馆等红色场馆,M50创意园、造币厂等工业遗存,以及天安千树、纺织博物馆等商业、文博资源,设计推出系列文化旅游产品。“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将充分整合区域内市少儿图书馆新馆、长风海洋世界、苏宁艺术馆、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等适宜亲子休闲娱乐的空间以及万豪、凯悦等星级酒店,打造家庭度假热门目的地。

近年来,“苏河水岸”各类文旅活动常演常新,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品牌。今后,普陀区将持续举办“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苏州河龙舟赛、上马十公里精英赛等品牌活动,打造更多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进一步构筑文商旅体会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文化和旅游消费是释放大众消费潜力的重要领域。普陀文旅激活空间,探索创造新兴文旅消费场景。周涵嫣表示,“梦清园、长风、长征等区域的河岸有着大面积的开阔绿地,如何利用这些苏州河沿岸较为稀缺的绿色空间,在‘白纸上做画’,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户外文化艺术活动,使‘苏河水岸’更有温度、更具活力,这都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方向。”

目前,普陀文旅已策划了艺术长廊、创意市集、潮流夜市等活动方案,着力打造苏州河沿岸承载休闲购物、互动体验、品牌展示等各类综合功能的载体,创造更多文旅消费场景,不断推动“半马苏河”成为时尚文化的人气集聚地,为上海迅速打响“苏州河旅游”城市品牌贡献普陀力量。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