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春节期间地铁不停歇,地铁检修人员工作也不能停

“出行安全是最大责任”

2022年02月04日08: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大年初二,是女儿带着女婿回娘家拜年的日子。不过,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维修五部车辆均衡修班组的副班长吴毅华,工作十五年来却经常缺席这一时刻。对他而言,这是他虎年第一个开工日。

吴毅华负责检修的地铁8号线总共有90辆列车。这些列车每月都要在殷行基地进行一次均衡修,一年总共12次。对列车来说,“均衡修”就好比一次阶段性体检,在规定时间对列车部件进行复检,排除隐患,确保列车的每一个模块都在最佳工作状态。

春节期间地铁不停歇,吴毅华的工作也不能停。“我们一个班组12个人,检查一辆列车基本上需要9个小时。即使是春节,我们也是要一如既往地打起十二分精神,均衡修工作还是按月度计划照常进行,保障好我们8号线的正常运营。”吴毅华说。

需要检修的列车驶入殷行基地后,吴毅华和班组同事们各司其职。“大到列车的中央传输系统、电机、机械设备,小到扶手座椅、空调暖风,整个列车上超过上千只螺丝都需要我们班组一一检查。”

“作为轨道交通维护保障行业的一员,‘确保运营通畅有序、市民出行安全便捷’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吴毅华说,即使在休班时,他也会随身携带地铁列车的“专业维修钥匙”,“乘车随检”成了他生活中的习惯。“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我们都随时待命,确保地铁列车工作在最佳状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