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剂有效!“上海产”新冠疫苗“克威莎”上市

2022年01月28日09:1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产”新冠疫苗“克威莎”上市

1剂有效、14天快速形成保护,可实现2亿剂新冠疫苗的年产能

本报讯(记者 吴越)昨天,由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量产上市仪式在宝山区举行。“上海产”新冠疫苗上市后,预期将极大提升上海新冠疫苗接种的本地化可持续供应能力,为上海打造生物医药高地、构筑应对重大传染病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年初,上海医药与康希诺生物、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签署合资协议,成立上药康希诺,开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科院研究员陈薇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共同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生产合作。在方方面面大力支持下,上药康希诺依托上海医药全产业链优势,以最快速度、最优品质打造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疫苗超级工厂”,凭借专业化的工艺理解和资源整合,已建成稳定、高效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用BMS、EMS等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系统,可实现2亿剂新冠疫苗的年产能。

上海医药结合已有腺病毒载体药物生产技术平台优势,应用成熟的病毒载体药物生产、质量管理经验,推动“上海产”新冠疫苗问世。该新冠疫苗名为“克威莎誖”,于去年2月25日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因1剂有效、14天快速形成保护的特点,能够更快实现大规模接种,对于行动不便和工作繁忙的居民而言更为便捷。不仅有效助力解决全球疫苗供需矛盾,对丰富生物医药产业结构布局也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上药康希诺的疫苗生产线,可以看到在不停运转的履带之上,机械手臂上下飞舞,清洗、轧盖、灯检、包装各区域环环相扣。生产线充分利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疫苗生产过程中的流程自动化、条件控制智能化,同时采用在线自动清洗、灭菌设备,并通过自动灌装生产线实现在线称量,以实现核心生产区少人操作。

此外,生产线通过自动灯检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准度,只有完全符合标准疫苗才能逃过灯检的“火眼金睛”。包装后的成品会以最快速度自动输送至二层仓库,缩短产品暴露在常温的时间。整个过程中,每一支疫苗都有“独一无二”的追溯码,依托全过程信息化可追溯系统,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疫苗的来处和去向。

可以说,“疫苗超级工厂”的落成和新冠疫苗的上市,为当前疫苗大规模生产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软硬件保障,也为今后的疫苗研发奠定了基础。(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