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沪守护夫妻:守护共享单车 守护春节出行

2021年02月04日17:47  来源:上观
 
原标题:留沪守护夫妻:守护共享单车 守护春节出行

  在位于松江区荣乐东路上的一处维修车库,堆放着上千辆共享单车。维修、美容、出库……这150多平方米的场地,便是文才新和程家芝夫妻俩的“阵地”。一辆辆单车经他们之手焕发新生,重回大街小巷。

  相比于打工,他更想实现自己的生意梦,十几年来尝试了不少行当。进入共享单车维修行业,源于一次机缘巧合。2017年,夫妻俩转行修车,看准泗泾地铁站客流较大的特点,在出入口摆起了摊。一天,哈啰出行松江区负责人茅冬冬注意到了他们,因共享单车维修正缺人手,便主动上前询问。“当时他说每天要修35辆车,我想这哪能修得过来,不过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了。”文才新说。

  谈起维修的单车,文才新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常见的问题是小广告贴得比较多,处理起来有点麻烦。一些车子还有人为的损坏,你看这辆车的锁就被撬掉了。”每年,经文才新之手修好的共享单车有两万多辆。最早6点就开始工作,忙起来有时会到半夜。

  今年5月,程家芝开始了洗车工作。“先用高压水枪把车上的小广告冲掉,然后进行擦洗,最后再录入系统。”在她看来,相比修车,洗车的活儿要轻松些。不过,看着她冻得发红的双手,便能感受到工作的不易。特别是在冬天,低温环境下水结冰,高压水枪都出不了水。前段时间因为太冷,她的手上还生起了冻疮。

  他乡务工的日子虽然不易,好在有亲人彼此支持。文才新不太熟悉智能手机,程家芝会先琢磨透工作上必要的操作,再一点一点教会他。有时,手头上的活忙完,程家芝也会给他打打下手。三年来,两人既是彼此的精神支撑,也是工作上的好伙伴。

  如今,年过半百的夫妻俩已是公司里的资深员工。比起以前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他们显然更满意现在的生活。生活稳定下来了,一个思虑已久的决定也付诸实施。他们拿出之前做生意积攒下来的钱,在浙江平湖置办了一处房产。虽然面积不大,背后却凝聚了夫妻俩多年的奋斗。

  今年,在各地响应原地过年号召的情况下,上海市内交通较往年将忙碌许多。许多像文才新和程家芝这样的一线运维人员,正默默值守在岗位上,守护着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为市民的出行出一份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