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收到议案57件,财经类占比最高

2022年01月22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2日电 (唐小丽 葛俊俊)截至2022年1月21日下午1:30,上海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代表议案工作组共计收到代表团议案和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7件。

其中,涉及法制综合的1件,占比约1.8%;涉及监察司法的4件,占比约7.0%;涉及财政经济的19件,占比约33.3%;涉及教科文卫的11件,占比约19.3%;涉及城建环保的16件,占比约28.1%;涉及农业农村的1件,占比约1.8%;涉及社会建设的5件,占比约8.8%。

从代表议案关注的焦点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改革开放重大任务,强化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城市更新和空间新格局构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关注民心工程和民生福祉等。

议案工作组对本次会议代表议案作了初步分析,大会代表议案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议案数量保持高位。本次人代会是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最后一次大会,代表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履职积极主动。二是议案提出主体有所创新。除了以往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的形式外,今年的部分代表议案以代表团议案的形式提出,本次人代会共收到代表团议案7件。三是议案内容质量高。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形式要件、实质要件上符合要求,代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创新重点任务、民生领域热点焦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高质量议案。

根据《关于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审议意见的报告》,本次大会收到代表团议案和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7件,经认真研究,建议将49件议案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并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

此外,大会秘书处共接收代表建议929件,其中,21件由15个代表团提出,908件由375位代表提出。经初步统计,代表建议涉及监察和司法方面94件,占总数的10.1%;财政经济和预算方面176件,占总数的18.9%;教科文卫方面231件,占总数的24.9%;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291件,占总数的31.3%;民族宗教及涉外事务方面10件,占总数的1.1%;农业与农村方面29件,占总数的3.1%;社会建设方面89件,占总数的9.6%;人大工作9件,占总数的1.0%。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