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答好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试卷”

2022年01月19日13:47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回顾过往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映照着古往今来,给现代人以启迪。党员干部要继续坚定如磐初心,接续使命担当,奋力写好新时代答卷,谱写新时代篇章。

做好作风建设的“加法”,让群众做“阅卷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是否有过失,一个干部作风的好与坏,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确保事业工作不变色、不变质,用好纪律监督这面“镜子”来映照自身,观照优缺点。另一方面,要做好监督工作,检查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取得真实效果,除日常考核监督外,要注重常问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和感受度,综合各方反馈明确工作标尺。

做好形式主义的“减法”,做干部的“贴心人”。“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弊病迫害基层一线干部最深,必须予以坚决铲除。要重点整治基层形式主义难题,提高自上而下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群数量,整合工作群功能,避免其沦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温床”。此外,整治形式主义更要在“人”上下功夫,基层干部要转变自身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源头上铲除形式主义的土壤,用扎扎实实的落实代替轰轰烈烈的形式,增强纠查“四风”的自觉性,激发新动能。

做好担当实干的“乘法”,当群众的“服务员”。“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担当实干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新中国的发展也正因为有了一批又一批担当作为的干部,他们敢于担当负责,求真务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才逐渐走上富国强军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新时代党员干部亦要敢挑重担,啃得下“硬骨头”,接得下“烫手山芋”,始终在解决重大问题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唯有奋进者才有未来,党员干部应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魄力,以新姿态迎接新挑战,以新面貌踏上新征程,为推动新时代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蹄疾步稳、踏实前进,给时代、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王艺)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