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完工300台、开工400台!长宁区这个会议聚焦了这项民心工程……

2022年01月25日10: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5日电 1月24日上午,长宁区召开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动员部署会,总结全区2021年加梯工作,部署2022年目标任务。区委书记王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主持会议,副区长陆浩出席会议。

王岚强调,要把握时机、乘势而上。加装电梯工作自2021年纳入全市民心工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和“规模化量产”的重要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区各街镇和相关职能部门想方设法、拿出实招硬招,不少居民区的加梯工作都实现了“零的突破”。要充分把握良好势头,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加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把局部的一些创造性、突破性、成效好的探索成果复制推广形成整体发展效应。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多动脑筋、精准施策,让更多群众对解决“下楼”困难的期待变为现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

王岚要求,要把好进度、全程发力。进一步从自身抓起、从当下抓起,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以拉满弓、绷足弦的劲头,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任务要合理安排、逐个细化。通过前期排摸、前瞻谋划、科学预见,合理排定任务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全年任务有序推进。目标要紧盯不放、知难而进。完成今年竣工300台的目标,需要在难事上用劲、在要紧处使力,下更大力气做好每一个项目的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大部门之间、部门和街镇之间的统筹协调、团结协作,形成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合力。

王岚强调,要拓展成效、凝聚民心。持续用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把工作做得更加精细、更具品质、更有温度。重中之重是积极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探索形成的群众工作方法,是凝心聚力的体现、是创新社区治理的体现。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凝聚了人心,是最大的收获、最宝贵的财富。长宁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要加强实践探索,积极运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加装电梯模式,进一步畅通渠道、搭建平台,让居民群众能参与、多参与、方便参与,有效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取得共识。同时,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推进工作的最终标准,不仅在加装前、加装中做好群众工作,完工之后也要加强后续运行维护,多引入市场、社会的力量,加强全周期运维管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志愿者等基层治理力量,不断完善电梯运行维护等长效机制,解决好居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会上,区领导向2021年加梯实事工程立功竞赛获奖单位颁奖,并下发了各街镇2022年既有多层加装电梯目标任务书,江苏路街道、仙霞新村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和新长宁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此外,现场还对长宁区2021年度加梯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2年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其中提到,2021年度长宁区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配合推进既有多层加装电梯相关工作。如区房管局牵头区加梯专班加强全区面上整体把控,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区地区办指导各街镇、居民区将加梯工作纳入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区规资局优化规划公示审批流程,指导整小区公示,协调区城建档案馆方便街镇批量调取查阅图纸;区建管委健全规范电梯加装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对代建单位、施工单位实施定期通报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区市场监管局利用物联网技术加强电梯的后续管理,推动加装电梯安装远程监控装置,与“一网统管”、与市智慧电梯平台有效对接,提高加装电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各街道、居民区也在加梯工作中探索总结了一批经验做法。如仙霞新村街道健全完善“三化(多元化、精细化、成片化)、三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工作法;周家桥街道推出党建引领、自治引擎、政策引导、专业引线、智慧引入“五引机制”工作法;北新泾街道探索专业加梯会诊把脉法,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针对辖区门洞专业评估指导推进;天山路街道聚焦创造条件加装楼栋需求,精准排摸,确定重点楼组集中攻关;华阳路街道坚持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统筹各方资源;新华路街道成立新华路街道加梯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全流程加梯服务等。

截至2021年底,长宁区共开工423台,完工162台,签约526台,通过意愿征询643台加装电梯,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确保开工数、完工数、力争开工数”三个加梯目标。对于2022年的加梯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完工300台、开工400台”的目标任务及具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