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交通银行成功发放上海市首笔数字人民币就业补贴

2022年01月07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 近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携手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浦东新区沪东街道,成功向帮扶群众发放了数字人民币就业补贴。据悉,这是上海市首次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就业补贴,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进一步得到丰富。

申城数字人民币应用再现新突破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和便捷安全的特征,在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为有效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在市就业促进中心的指导下,采取市区联动、银企合作模式,通过广泛调研,在众多就业补贴类型中选择条件较为成熟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费补贴先试先行。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中心牵头多次召开与交通银行、相关街镇三方座谈会,面对面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账户开设、拨付流程、技术支持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在沪东街道就业援助基地成功实现了首批就业补贴试点发放。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直接接收到数字人民币就业补贴,他们纷纷表示,补贴这样发放又直观又安全,能充分感觉到政府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关爱。

此次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动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沪东街道,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完成就业补贴发放,标志着上海市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取得新突破,为下阶段就业补贴资金监管提供了新路径。据了解,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补贴资金,可通过智能合约的功能实现定向补贴发放,有效防范在拨付终端可能存在的资金截留风险,通过全流程闭环管理,持续打造就业困难人员享受补贴的健康生态。

助上海谱写2022数字化转型新篇章

“作为唯一总部在沪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共同迎接数字人民币时代的新未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2021年以来,该行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展突飞猛进,覆盖应用场景“全面开花”,落地的生活消费场景大大增加。

“无论是大壶春的生煎包与咖喱牛肉汤,还是鲜得来的排骨年糕加双档,又或是小金陵的盐水鸭、老鸭粉丝汤和金陵汤包,上海人最难忘的饕餮回忆,大家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购买。”该人士介绍。该行携手各方共同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覆盖了餐饮连锁、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各个领域。该行与新世界、久光百货、新丸百货等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开展女神节、五五购物节等专题活动,与杏花楼集团、TIM'S咖啡等90家餐饮连锁企业3600个门店开展“币”尝小吃交行请活动,与新华传媒在全市开展“币”读好书交行请活动,精心打造交行数字钱包系列活动品牌,持续打造数字人民币健康生态,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金融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承担活动报名入口及全部数据清理抽签工作,获得三部门专信表彰。此外,交通银行紧密对接上海市“一网通办”改革,打造“交银e办事”服务品牌和一系列惠民利企服务产品,将金融服务广泛融入社会民生、政务服务等场景。“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积极与紧贴市场、心系人民的改革工作任务紧密契合,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真正为市场、为客户解决‘痛点’、‘难点’ 问题。”交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助力上海谱写好2022数字化转型新篇章,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