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举办,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揭牌

2021年12月16日10: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6日电 12月14日,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于上海长风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360政企安全集团、桃浦智创城、中以(上海)创新园承办。

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去年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打响了中国在国际数字领域的“第一战”。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征集,制定形成了《普陀区2021年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计划》,打响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

通过鼓励技术升级与创新,推动数字化生产与服务已势在必行。“科技创新”在“十四五”规划中也被提到了各项任务的首位。上海将重点围绕核心技术攻关、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产业投融资体系、创新人才集聚培养等方面,加强重大科技任务统筹部署,加快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品牌活动自去年启动,短短一年间,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全面启动,在普陀集聚了京东、360、阿里数字等一批龙头企业,建成了“智联普陀”区级“城市大脑”,逐步形成数字化产业集群,构筑起支持数字化转型的稳固产业政策体系,数字城市基础底座扎实。

本届数字创新大会以“数智上海 蝶变普陀”为主题,邀请了数字经济领域行业、学术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代表,他们以国际视野和市场眼光,深入展示交流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前沿问题,直击当下数字创新的痛点,共话未来数字创新蓝图。

现场,中以(上海)创新园新入驻企业与园区举行签约仪式,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发布中国科创大脑,普陀区科委发布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宜购普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化平台上线发布,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揭牌,上海360大安全总部正式启航。

主论坛上,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数字创新领域引领者围绕“数字化创新趋势与洞察”进行精彩分享,展开多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解析;分论坛分别就数字安全、科技金融、工业软件三大主题深入探讨,旨在促进共识、推动作为,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引领创新变革。闭幕式上,举办了第二届网络安全创新能力百强评选。

普陀区将抓住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总结过往数字创新经验,探讨数字化转型方向,率先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上海特色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路子和新经验,全面推动普陀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示范区域,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