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人民日报》10个关键词看上海

巨云鹏 董志雯 葛俊俊
2022年01月0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回望百年、铭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创造新奇迹、展示新气象。

在十一届中共上海市委十二次全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一年来上海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奋进的结果。”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走过的岁月波澜壮阔,前行的步伐激荡人心……

初心始发地创造新奇迹。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先行者、排头兵的奋进姿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在新的赶考路上。

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上海谋划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发展与安全相统筹,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海强化国家政策支撑和国家战略牵引作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大幕开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加快推进。

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上海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全力以赴推进旧区改造、建设“五个新城”、提升“一江一河”、筹划千座公园、办好民心工程,“人民城市”的底色愈加温暖、鲜明。

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上海市委出台关于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意见,进一步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为城市的成长基因、精神气质、文化特质精准把脉,推进城市软实力紧扣发展脉动、提供精神动力。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上海不断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畅通人民建议征集渠道,让更多的人民建议“金点子”转化为城市发展的“金钥匙”,积极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把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去。

……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今天,人民日报大江东工作室推出特别策划,梳理2021年《人民日报》报道上海的10个关键词,回看不平凡的一年里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进足迹。

关键词一:庆祝建党百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寻访上海的红色足迹》

(刊2021年1月19日第1版)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看一百年的中国去上海。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

一座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在人烟浩穰、海舶辐辏、万商云集的繁华里,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气质。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19/nw.D110000renmrb_20210119_2-01.htm

《领航中国,从这里出发》

(刊2021年1月19日第5版)

信仰之光,带来民族希望。

明灯点亮,指引前进方向。

力量之源,加强支部建设。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19/nw.D110000renmrb_20210119_1-05.htm

《初心始发地 见证新奇迹》

(刊2021年5月14日第9版)

奋楫——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到改革开放先行者。

创新——从产业工人源头,到高质量发展龙头。

共建共享——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14/nw.D110000renmrb_20210514_2-09.htm

关键词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刊2021年12月23日第1版)

黄浦江畔,开放画卷渐次铺展——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临港新片区,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扬帆起航……在高水平开放之路上,新时代的中国正栉风沐雨、勇毅前行。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2/23/nw.D110000renmrb_20211223_1-01.htm

《大胆试 大胆闯 自主改》

(刊2021年4月18日第5版)

上海自贸试验区从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又添临港新片区。截至2020年底,累计新设企业6.9万户,是前20年同一区域的1.7倍,其中新设外资企业1.2万户,328项制度创新成果从上海推广至全国。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4/18/nw.D110000renmrb_20210418_1-05.htm

《“五个新城”培育强劲活跃增长极》

(刊2021年7月18日第1版)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优化重塑超大城市空间布局,把建设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作为推动城市多中心、郊区化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打造未来发展空间。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7/18/nw.D110000renmrb_20210718_2-01.htm

关键词三:人民城市

《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刊2021年5月17日第1版)

上海、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17/nw.D110000renmrb_20210517_1-01.htm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

(刊2021年7月30日第16版)

2020年8月,上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着眼于在“有没有”上提高覆盖率、在“好不好”上增强满意度,让早餐供应更便捷、品种更丰富、品质更健康。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7/30/nw.D110000renmrb_20210730_1-16.htm

《办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去》

(刊2021年8月23日第5版)

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装梯难”“美化难”等问题?上海基层干部找准为民服务的着眼点和切入点,努力汇聚各方资源力量,群策群力推动问题解决,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23/nw.D110000renmrb_20210823_2-05.htm

关键词四:城市软实力

《上海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刊2021年10月4日第2版)

上海深入贯彻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方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人才优势正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0/04/nw.D110000renmrb_20211004_2-02.htm

《这所夜校人气旺》

(刊2021年8月3日第14版)

课程一上线就被抢空、涵盖数十种艺术门类、专业教师授课……在上海,有这样一所市民艺术夜校受到年轻人的欢迎。随着课程更加丰富、覆盖面不断扩大、模式愈发成熟,夜校激活了更多公共文化空间,用丰富的课程点亮人们的休闲时光。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03/nw.D110000renmrb_20210803_1-14.htm

《有了智能服务 生活更加舒服》

( 刊2021年3月29日第12 版)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越来越多的前沿技术在城市生活中普及,不断满足群众需求,优化便民服务,改善居住环境。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3/29/nw.D110000renmrb_20210329_1-12.htm

关键词五:浦东引领区

《浦东——更高起点开新局》

(刊2021年8月9日第1版)

定位之高、期许之重、空间之大、政策之实前所未有。奋力打开上海新的战略发展空间,路径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引领区建设全面展开,“改革系统集成”“制度型开放”全面提速。

风华正茂,蹄疾步稳,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09/nw.D110000renmrb_20210809_5-01.htm

《上海浦东——构筑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新高地》

(刊2021年8月11日第1版)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浦东,正向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全力迈进。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11/nw.D110000renmrb_20210811_4-01.htm

《上海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

(刊2021年7月21日第2版)

上海召开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动员大会,举全市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满意答卷。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7/21/nw.D110000renmrb_20210721_2-02.htm

关键词六:长三角一体化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刊2021年10月23日第2版)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从区域实践到国家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长三角奋楫扬帆启新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挺立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0/23/nw.D110000renmrb_20211023_1-02.htm

《乘风破浪向未来》

(刊2021年5月24日第1版)

行走长三角,无论是远眺黄浦江两岸的高楼大厦,还是近看皖北乡村的田园风光,都能感受到这片地区的强劲活力。落实国家战略,长三角35.8万平方公里土地生机勃发;“十四五”开局,沪苏浙皖携手奋进迈向未来。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24/nw.D110000renmrb_20210524_4-01.htm

《一体化带来新变化》

(刊2021年8月30日第5版)

资源互通了,数据共享了,服务更好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既是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也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各地互联互通,携手改进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为群众办实事。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30/nw.D110000renmrb_20210830_2-05.htm

关键词七:第四届进博会

《乘开放春风 享发展机遇》

(刊2021年11月11日 第1版)

打造开放平台、唱响开放强音,放大溢出效应、促进互利共赢,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全球贸易盛会,正激荡起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的澎湃动能。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11/nw.D110000renmrb_20211111_7-01.htm

《服务再升级 全力迎进博》

(刊2021年11月1日 第10版)

疫情防控更到位、服务保障更精细、溢出效应更显著,上海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确保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出彩。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01/nw.D110000renmrb_20211101_3-10.htm

《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

(刊2021年11月8日第10版)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首次设立“中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分论坛,体现了各方对推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关切期待,彰显了上海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08/nw.D110000renmrb_20211108_1-10.htm

关键词八:数字化转型

《技术贴近需求 应用场景更广》

(刊2021年11月14日 第4版)

上海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着眼于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数字化便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14/nw.D110000renmrb_20211114_1-04.htm

《少跑腿少花钱 更便利更实惠》

(刊2021年6月9日第12版)

将医保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平台,群众可以在线办理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开设互联网医院,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异地就医的便捷性……上海立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数字化转型深化医疗保障改革。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6/09/nw.D110000renmrb_20210609_1-12.htm

《“人没去上海,营业执照就到了家”》

(刊2021年1月11日第10版)

上海构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体系,申请人无需来上海,通过“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就可以在外地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等13项业务。线上填格式化信息,线下投递个性化材料,大大减少了“多地跑”“折返跑”。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11/nw.D110000renmrb_20210111_2-10.htm

关键词九:全过程人民民主

《开门聚民智 立法接地气》

(刊2021年1月21日第19版)

向上直通,群众意见原汁原味;向下延伸,地方立法扎根基层;广泛参与,社情民意汇聚交融……上海等地进一步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创新实践不断涌现。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21/nw.D110000renmrb_20210121_1-19.htm

《人民群众“好声音” 城市治理“新引擎”》

(刊2021年5月19日第7版)

超大城市治理千头万绪,怎样才能精细温暖、有序高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海的答案是:更全面、更细致、更真诚地倾听和用好人民群众的建议。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19/nw.D110000renmrb_20210519_1-07.htm

《小区空间开放记》

(刊2021年8月13日第4版)

96个楼栋,1.1万余户居民,总建筑面积153万余平方米……中远两湾城是上海内环线以内最大的住宅小区,苏州河岸线有1.69公里位于这个小区内部,要实现贯通开放须得到业主集体投票同意。这段空间是如何开放的呢?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13/nw.D110000renmrb_20210813_1-04.htm

关键词十:文化高地

《“减”出了时间 充实了成长》

(刊2021年12月14日第11版)

作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试点地区之一,上海打出“组合拳”,探索学习辅导、课后服务等创新举措,让“双减”政策红利惠及每个家庭和孩子。“减”出来的时间,由多样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和丰富的亲子活动充实,深化全面育人,助力健康成长。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2/14/nw.D110000renmrb_20211214_2-11.htm

《600岁昆曲为何魅力不减》

(刊2021年1月7日第20版)

600年昆曲,浸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正被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创新创造所激活,呈现出全新、动人的艺术风采。古老剧种焕发青春,背后是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07/nw.D110000renmrb_20210107_1-20.htm

《为城市种下有历史的树》

(刊2021年8月12日第15版)

一批有历史的树,将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宝贵财富。让植物在城市里生长得更好,最终目的是让城市的生活空间更舒适。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12/nw.D110000renmrb_20210812_1-15.htm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