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专访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发扬“人靠谱,事办妥”作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家园”

2022年01月0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就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普陀是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普陀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姜冬冬书记表示,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普陀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话同心圆”。普陀全体党员干部将大力弘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实践活动,并同人民建议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推动“学党史、悟思想”的内在提升,更好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扎实举措,以为民办事的好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奋力谱写新时代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

记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普陀区如何做到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姜冬冬: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普陀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被誉为“赤色沪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周密组织谋划、创新方式方法、压茬推进实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思想保证。

一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伟力,更好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区委常委会领学促学作用,举办7期专题读书班,以党的奋斗史为时间轴,分设“讲、学、悟”3个环节,学深悟透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每期安排1位常委作专题领学、1位常委作原文导读、每位常委都要撰写心得体会,既原汁原味领悟精神实质,又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抓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处级单位党委(党组)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读书班和学习研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高质量落实学习教育任务。截至2021年11月底,共举办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22次,处级以上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600余场、专题读书班430余次,覆盖2100余人次。广大党员干部越学越有劲、越学越爱学、越学越有收获,真正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担当。

姜冬冬参观顾正红纪念馆

二是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更好擦亮“赤色沪西”光荣称号。深入挖掘普陀红色资源,真如国际电台旧址等作为上海首批红色资源挂牌立碑,改造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曹杨新村村史馆等红色地标4处,新挖掘红色资源34处,打造沿苏州河红色步道,构筑起具有普陀特色的红色版图。围绕苏州河红色印记主题,编纂出版《火红地标》《星火沪西》《繁花七秩》《中国共产党在普陀百年图史》等4本图书,复排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制作《赤色沪西》纪录片,推出微电影《光芒》,采用多种视角和形式讲述在这方红色热土上发生的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纳入干部培训和党校教学体系,新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经验启示”等党史专题课程,在中青班等主体班次中开展“红色越野”情景党课,使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三是从百年党史中激发奋进力量,更好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为基层减负、为群众解忧结合起来,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用群众问题的解决、发展质量的提高、服务大局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色。制定本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全面提升城区软实力的实施意见、高质量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实施计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普陀落地生根。深化落实“大走访面对面”“片区接访”“走四百”等机制,推进“百名党员下基层”“千个支部展新貌”“万名先锋见行动”,全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国家和上海改革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在科创引领、产业升级、重点地区建设、民生改善、城区治理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比学赶超、建功立业。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普陀区是如何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

姜冬冬:普陀区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聚焦一个“实”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实践活动,并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党史、悟思想”的内在提升,更好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扎实举措,以为民办事的好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姜冬冬深入社区听民情民意。

一是广泛深入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在全区31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全覆盖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连点成线,织线成片。同时,依托“随申办”信箱矩阵和“上海普陀”融媒体号,搭建网上“直通车”平台,形成“面对面+键对键”征集双通道,让社情民意触手可及。2021年以来,共接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事项2000余件,围绕“我为党代会献一计”“提升城区软实力”“打造苏河景观步道”等开展定向征集10余次,向市、区领导和有关部门报送重要建议摘报20余条,采纳率达98%以上。一大批有见地、有温度的金点子、好建议嵌入社会治理、走进决策视野、变成亮点举措,推动城市更温暖、管理更精细、生活更美好。

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作贡献”实践活动,分层分类细化任务安排。我们坚持“领导班子做表率”,区四套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解决1-2个急难愁盼问题,每月用半天时间下沉片区接待群众。我自己牵头推动落实了“东新支路旧住房综合修缮整治”等3个项目。同时,推进“百名党员下基层”,完善机关—社区“直通车”,引导全区500余名处级干部走访基层党支部联系点,确保重点清单项目如期完成;推进“千个支部展新貌”,全区2960个党支部走家入户、走楼串企,推出“结亲戚”“献一计”“晒答卷”等实招硬招;推进“万名先锋见行动”,建立一批先锋岗、责任区,全区党员在“党徽在闪耀”平台认领群众“微心愿”2277个。

三是扎实破解民生堵点痛点难点。形成全区“民生+发展”重点任务两张清单共119个事项,区级层面确定“为老旧小区开辟机动车出入口”等12个重点项目,由我牵头,分管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挂图作战、销项推进,年内全部完成。全区上下聚焦问题、真抓实干,推出“建设智慧一键叫车屏”“打造社区共享直播间”“开设家门口幸福食堂”“零投入开通西北物流园区巴士”等举措,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过程中,建立健全调研论证、办理反馈、协调督办的闭环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群众实惠和发展成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上指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普陀区在实践中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姜冬冬:2007年9月4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普陀时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对群众充满感情,能做小事、善做小事,切实把广大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做到爱民亲民。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对群众充满感情。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群众才会对我们充满感情。其次要经常性走下去。对于在地方工作的同志来说,经常性走下去应该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键对键”不能取代“面对面”,和群众见面不见面,效果大不一样。只有缩短同群众的“物理距离”,才能拉近相互间的“心理距离”。关键是做到脚勤、嘴勤、脑勤。脚要多走,当马路书记、马路主任;嘴要多问,了解情况、真诚沟通;脑要多动,思考问题、将心比心。只有敲开群众的家门,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交流,才能真正打开群众心门,赢得群众信任。再者,还要善于做小事。群众是善良、朴实的,他们的要求往往并不高。要把群众反映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诚意和决心。

二是做到利民惠民。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前,普陀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制定并推进落实相应的行动方案和实施计划。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要及时感知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件、实打实地解决好。我们全面推进“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城市更新五色行动,其中“橙圈”就是要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家门口“一站式”服务综合体,整合党建、群团、养老、医疗、教育、文体、亲子等资源和项目,让群众的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幸福。

姜冬冬调研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段,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

三是做到靠民育民。做好群众工作,要善于宣传群众,讲老百姓听得懂也愿意听的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最基层、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积极组织群众,把群众的心思摸透摸准,不做群众的尾巴,走到群众的前面做工作、做表率;要深入发动群众,和群众商量着办,发动群众一起办,引导群众在自主协商中解决问题。比如,作为上海“一江一河”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陀区在苏州河贯通工程中承担了“半壁江山”的艰巨任务。在打通情况最复杂、难度最大的断点——中远两湾城小区岸线的过程中,积累了走好群众路线的宝贵经验。我们通过“磋商会”“小手拉大手”“开放体验日”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沟通,切实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把道理讲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共商共议的决策和建议一件件变为现实,把“万条心”拧成“一股绳”,最大程度做到还河于民、还景于民、还绿于民,打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普陀区高度重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请问,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实效?

姜冬冬:网民留言是党委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晴雨表”。普陀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把办理好网民留言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同党史学习教育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听民声、解民忧、汇民智的常态长效机制。

一是畅通渠道,真情“听民声”。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各部门“一把手”批办网民留言的工作机制,从网言网语中聆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着力提高办理时效,安排专人负责平台浏览,做到当日留言、当日登记,并精准交办至承办单位,让群众需求“网上跑”、责任部门“主动办”。着力提高办理回复质量,加大与网民沟通联系力度,及时关注网民的感受和情绪,用我们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二是健全机制,合力“解民忧”。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引领“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完善受理、登记、交办、反馈、回访等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办证办事、物业管理等问题实行跟踪督办,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有效落实。2021年以来,人民网普陀“领导留言板”共办理网民留言98件,回复率达95.92%。有群众在后台评价,“感谢普陀区政府热心为民的办事情怀和认认真真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

三是加强研判,主动“汇民智”。把网民意见建议作为发现短板不足、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将解决网民诉求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托网民诉求数据的“富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基层治理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发展,更好地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党委和政府的治理效能,直接推动了“开通社区便民门”等一批实事项目落地和工作机制完善。

记者: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始发地。请问,普陀区是如何立足自身禀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

姜冬冬:2021年以来,普陀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区“十四五”规划强势开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普陀发展站上了新台阶。当前,普陀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昂扬奋进,全区上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生动景象,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誉为一口热气腾腾的大火锅。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姜冬冬参加“陪办”活动,为企业办实事。

一是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预计全年完成区级财政收入125.56亿元,同比增长13.5%。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集聚发展,一批龙头型企业和引领型项目扎堆落户,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着力打造上海对接长三角的会客厅。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海纳小镇落子布局,“一带一心一城”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区域经济发展结构更优、韧劲更强、后劲更足。

二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13项民心工程和27项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成,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更加丰富便捷。“半马苏河”全面贯通,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结合庆祝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

三是城区治理探索创新。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为普陀人民筑牢防疫屏障。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在全市率先启动应用场景征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更加管用实用。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深入开展清洁楼宇行动和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上海》紧密结合,做到融会贯通,一体落实。精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有普陀特色的初心学堂、党史课堂。整体打造“靠谱”区域化党建品牌,“楼委会”模式在全市推广,更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政治生态始终风清气正。

不久前,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描绘了未来普陀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话同心圆”,即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区形象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城区治理高效能、干部人才高素质;加快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与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主体加强联动、携手发展;同全区人民一道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家园”。

干事创业,关键靠人。面向未来,普陀全体党员干部将大力弘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即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面面俱到,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设法办,决不能放;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让企业和群众等各类主体办事更省心、发展更顺心、生活更舒心、扎根更安心。

普陀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是一座曾经创造过辉煌也一定能够再创辉煌的光荣之城。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学深悟透百年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赶考”的姿态跑好新征程的“第一棒”,奋力谱写新时代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