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两家企业建起全国最大规模的“飞机客舱WIFI实验室”

2022年01月05日15:14 |
小字号

自去年9月起,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在百余架飞机上向旅客推出了空中上网服务。而这一高速网络技术的运用,是东航客舱WIFI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实现数字化转型中的一大突破。

“航空互联建设是东航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也是“智慧航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航空互联建设始终处于网速慢、成本高,研发难的状态。如能突破航空互联技术壁垒,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将全面赋能东航营销、服务、运营等各领域业务,并引领航空互联建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飞跃发展。”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实现航空互联持续、高速发展能力,由长宁区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技术)与空地互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在2021年4月搭建了国内规模最大规模航空WIFI实验室。上百个平板电脑和手机、若干家国内外最先进航空电子设备,以及航空互联最前沿技术应用,真实还原客舱网络环境,以每两周完成1-2技术应用测试的频率,边研发、边迭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五项软硬件开发工作。

“在飞机上上网,需要在飞机内安装提供上网的设备,其设备需要匹配各种型号飞机系统,同时,还要达到网络各项专业的指标,所以需要制定以东航为主导的测试标准,并依据此标准将各家厂商的系统设备进行反复的整合测试。”实验室负责人赵凯告诉记者,通过模拟飞机上的上网环境,建立起实验室的测试平台,有助于降低空中上网系统在飞行使用中的风险,缩短项目周期,提升设备在飞机上运行的稳定性,确保系统完全满足东航对于旅客服务和运营服务的要求。目前实验室已经与8家国内外主要设备供应商展开了全面合作,完成了所有供应商设备的硬件测试和应用功能评估工作。

“技术成熟应用,只是这个实验室的第一项使命,之后空地互联公司还将逐步建立标准机上互联系统,提升应用软件、平台系统持续开发和快速迭代能力,为技术公司选择航空互联技术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空地互联公司总经理张弛介绍,依托实验室,未来东航将进行数字化客舱开发、内容云平台管理、节目远程推送、空中互联创新应用等功能拓展方面的研究。(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