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试点交通违法"学法减分" 考试成功可减1分

2021年12月13日09: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试点交通违法“学法减分”

参加网上学习考试,成功后可减1分,一个记分周期最多减6分

本报讯(记者 邬林桦)传闻已久的交通违法“学法减分”功能,终于在上海试点实施。符合条件的持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核发驾驶证的驾驶员,打开“交管12123”App,在业务中心里找到“学法减分”业务,即可参加网上学习和考试,考试成功后就可减1分,一个记分周期最多可减6分。

2020年1月,公安部开始实施“学法减分”政策,机动车驾驶人可通过参加网上学习考试、现场学习考试、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三种途径减分,已在湖南、甘肃、广东、浙江等部分地区试行。目前上海已正式纳入试点范围。

“学法减分”的学习课程由省级公安交管部门设置,涵盖安全行车常识、紧急避险常识、交通违法行为判断等12个方面的内容;考试题库以全国统一题库为主体,各地自主题库为补充,每次考试随机抽取20道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机动车驾驶人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在其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每个记分周期内通过“学法减分”可累计最高减免6分。

值得注意的是,有以下情形的,不能申请“学法减分”,包括: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2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计记分达到12分;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等。(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