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圈” 奉贤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2021年12月31日18: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31日电(韩庆)   对标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要求,奉贤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拿出了自己的行动方案。即深化人力资源建设,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人才服务体系,形成“以人才链促进创新链、以创新链服务产业链、以产业链集聚人才链”的闭环生态圈,打响国家级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区品牌。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奉贤将聚焦项目、平台、资金、政策,量身定制一批管用有效的穿透力政策,实现阻碍发展的“人设天花板”一律清除,影响发展的不合时宜政策一律取消,有助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一律落地,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集聚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集聚一批极具个性的创新产业,打造个性化、国际化、高水平人力资源集聚的高地,建设令人向往、包容开放、宽容失败、强化例外、脱颖而出的高水平科技小巨人野蛮生长的福地,为回答好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答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保障。

按照行动方案,此次,奉贤明确将在“融合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上做文章,即在“全球选人”基础上,发挥自身中小企业多、区位优势好、发展空间足、新城发力强的优势,建设一批特色科技创业园,打造一个“总有一款适合你”的人才及科创政策超市,建成一座集政策培训、人才教育、技术交易等为一体的科创大厦,搭建一批国家级平台,形成一批区内区外、市内市外、国内国外技术中心、联系点,叠加乘数效应,形成聚合优势,稳住基本人力、基本流量、基本企业三个“基本盘”,打造人才松散型、产业紧密型、科创战略型发展新范式,更好推动“科创企业上赛道、中小企业上规模、优质企业上市”,助力奉贤抢到“新赛道”,拥有“新功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用。

与此同时,奉贤还以更加温暖的服务打造人才、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据悉,奉贤已建立“市场、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集全社会力量,在强化政策带动、实施“四叶草”工程、提供“妈妈式”服务三方面发力,让人才因奉贤而精彩。在强化政策带动方面,奉贤将落实新城人才新政,全面梳理“人才引进重点机构建议名单”“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重点扶持用人单位名单”“重点科技创新职业清单”,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奉贤。在实施“四叶草”工程方面,奉贤围绕打造人力资源集聚平台、公共服务配套平台、生态人文转化平台、优质物业供给平台,正在加紧绘制人才安居规划和安居地图,探索在区内外地理位置优越的区域筹措1000套高层次人才安居住房。加快建设300万平方米高品质通用空间、4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免租免息,让领军、领袖、领航企业和青年才俊“拎包入住”。在提供“妈妈式”服务方面,奉贤将引进管理咨询、猎头公司、创业投资等服务机构,构建人才发展全要素功能生态圈,着力打造南上海国际人才综合服务港。加快人才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开通人才政策“云超市”,推行集成多功能的人才服务“一卡通”,实现人才服务“秒办”、政策红利“顶格享受”。

个性化、国际化、高水平的人力资源集聚,让奉贤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科技小巨人企业。目前,上海海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同时,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等7家单位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与此同时,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志庆、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执行副主任王丽娟等10名优秀人才成为奉贤区“第二批招才大使”。截至目前,奉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59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达12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

奉贤区经委透露,通过引才、育才,至2024年,奉贤将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打造“数字江海”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加快发力数字产业。抢抓生物医药产业风口,至2024年,力争生物医药制造业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实现翻一番,培育产值超过10亿元以上的龙头型生物医药企业10家以上。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