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验收 长江口航道全面“扩容”

2021年12月30日23:5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总投资17.52亿元的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长86公里、水深6米、底宽600米-1000米的长江口南槽航道正式投入运行。该航道可满足5000吨级船舶满载乘潮双向通航(同向多线),1-2万吨级船舶减载乘潮通航和大型空载船舶下行乘潮通航,长江口航道“北主南辅”、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愈加凸显,船舶总体通过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长江口南槽航道是长江口航道“一主两辅一支”体系规划的重要航道。南槽航道治理前,经维护通航水深为5.5米,是中小型船舶进出长江的主要通道。近年来,长江口船舶通过量日益增长,现在每年达到约26万艘次,其中南槽航道占到了四分之三,使得该航道航宽不足、水深不够的问题日益凸显。

根据预测,2025年、2030年长江口货运量将分别达到18亿吨和20亿吨,而北槽深水航道现已十分繁忙,尤其是乘潮进港的时段更趋饱和,面对未来货运量和船舶流量的持续增加,航道在满足通航需求方面将出现明显的不适应。同时,北槽深水航道还存在超宽船舶交会时通航需求突出等问题,从而进一步限制了深水航道以及长江口总体通航能力的发挥。此外,不少船型呈现进一步大型化发展的趋势,也对长江口航道在通江达海、江海直达、江海联运方面提出新的发展要求。

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的成功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在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仍取得了通航艘次、货运量和经济效益的较大增长。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数据显示,在试运期一年里,通过南槽航道治理产生的经济效益总量为11.22亿元,其中,因船舶吃水增加产生的经济效益为4.967亿元,货运增长的效益为2.806亿元,船舶节能的效益为1.236亿元,同时,通过南槽航道治理,使得北槽航道更好地实现“深水深用”,进一步提升了北槽深水航道的通航效益。

此外,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实现了生态环保、河势控制和航道治理的共赢。该工程施工水域紧邻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实施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是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实践。工程投入近5000万元的生态保护专项资金,采取了一系列生态补偿、生态修复措施,包括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强度,避开鱼类的旺汛期、产卵期和洄游高峰期;在部分堤段积极进行生态化结构设计研究探索,以改善环境生物生存环境;合理选择施工工艺,控制灯光、噪声强度,避免干扰和影响鱼类、鸟类;实行垃圾分类全回收和码头扬尘监测,坚决杜绝施工污染当地水域的现象发生;对江中底栖生物、河口鱼类开展增殖放流,积极打造生态工程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