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区:携手零距离 共画同心圆

2021年12月30日11:22 |
小字号

“独居高龄老人刘奶奶不小心在家摔倒,开不了门,幸亏蓝骑士小李送爱心餐时发现情况不对,坚持敲门呼唤,并及时联系居民区党组织,把刘奶奶送到医院……”长风新村街道联合“饿了么”、近铁楼委会共同打造的蓝骑士小哥服务社区孤老的“1℃”空间项目,在普陀区“靠谱”区域化党建年度峰会开场便吸人眼球,催人泪下。长寿路街道苏河湾区党建、真如镇街道数字化社区治理等项目也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展呈了各行各业各领域区域化党建工作成效。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舞台上演,这里正在举行的是普陀区“靠谱”区域化党建年度峰会,场外11个展台生动诠释区域化单位的共建共赢,场内10余个环节紧锣密鼓闪亮登场,诠释出各行业、各领域参与普陀区域发展、社区治理的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要求,在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方面不断探索,推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作风,更好地助推中心工作、重点项目落地落实,12月23日上午,“携手零距离 共画同心圆——普陀区‘靠谱’区域化党建年度峰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

会议指出,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并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了“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号召。希望各单位、各领域、各行业能够身体力行、比学赶超,把“靠谱”从口头上的承诺切实变为思想上的共识、行动上的自觉,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饱满的热情,迈进新的一年,创造新的业绩。要壮大同心圆的事业,共建靠谱共同体。要增强党建联盟的引领力和号召力,吸引更多“红色合伙人”,打造更加紧密的党建共同体。要保持奋进者的姿态,共创靠谱新局面。要打造助推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以一域的“出新出彩”为全区全局工作“增光添彩”。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效能。要拓展“人靠普,才无忧”的影响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强化答卷人的担当,共写靠谱新篇章。要积极推动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社区党建“三建”融合,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和区域内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

携手零距离 · 共画同心圆

“靠谱倡议”让实践更生动

工作至凌晨的疫情转运人员、穿梭城中的外卖小哥、车流中保障安全的警察、精心研制医药的高端人才,还有无数“靠谱”普陀人的故事,在年度峰会的开场视频《我就是“靠谱”》中生动演绎,各行各业、各类群体用“无我”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才是“靠谱”?怎样才“有谱”?震撼的画面、熟悉的场景、统一的宣言,为年度峰会系列项目展呈进行了热身,绘就了一幅热气腾腾的普陀“靠谱图”。

上海印钞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文军代表九大领域108个区域化共建单位,发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靠谱”倡议。

年度峰会还发布了普陀区“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LOGO,工笔画形式勾勒的五线谱,融入同心圆、PT、靠谱等元素,恰到好处地诠释了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20字奋斗目标和美好蓝图。

携手零距离 · 共画同心圆

“携手同行”让生活更美好

为更好地通过党建引领“撬动”辖区内各类组织的智慧力量,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谋划实、推进实、效果实,年度峰会还启动了“饿了么”“靠谱”骑士团成立仪式,为2021年度“靠谱”蓝骑士颁发“靠谱”徽章,“遵守交通法规、践行志愿公益、投身社区治理,成为靠谱的人民美好生活守护者!”是蓝骑士们的承诺,他们不仅在“1℃空间”中为独居老人送上关怀温暖,更为千万家庭送上一份平安、一份“靠谱”的信守。

2021年,苏州河普陀段21公里岸线实现了全面贯通,一个个堵点的打通凝聚着社区与区域化单位共同携手的力量;2022年,普陀更是喊出“绘好‘半马苏河’工笔画、苏河水岸高品质”的口号。

会上发布“苏河治理区域化党建项目”,通过打造红色水岸教学地,建设苏河水岸驿站“苏河项链”,开启“五色步道”行动,形成苏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孵化基地,推动党建联建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实践中形成合力,发挥党建引领“定盘星”作用。

此外,年度峰会还为“党徽在闪耀”微心愿圆梦企业中国建材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爱心企业颁发了“靠谱”锦旗;表彰了嘉万汽车修理陈益山等4位获得全国、上海市劳动模范的“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靠谱”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代表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厚植为群众办实事的土壤,扩大人民城市建设“朋友圈”。

会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推动成立了以复星集团团委为轮值主席单位,均瑶集团、永达控股、沃尔沃汽车、美团、得物、喜马拉雅、上海紫竹高新区等7家团委为轮值副主席单位的“上海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联盟”。以非公党建为引领,优先凝聚和推动规模较大、社会影响较强的非公有制经济团组织,成立轮值制的市级非公议事机构,从而带动第一期40家上海头部企业团组织,凝聚各界共识、培养青年英才、关注青年群体、加强互融互通,推动上海非公团建整体协同发展。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非公企业团组织的朋友圈 ,延伸非公团组织的覆盖面,引领数量众多的非公领域从业青年,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携手零距离 · 共画同心圆

“交流研讨”让信念更坚定

近年来,普陀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效能,成立“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开展“靠谱”大讨论,形成“靠谱”倡议。在实践中突出“融、聚、汇”,融合联建资源,凝聚服务力量,汇集联动共识,让党建联建、资源联享、治理联抓、服务联做、活动联办、人才联育,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实现“1+1>2”效果。

突出一个“融”字,融合联建资源,促经济发展。年度峰会上,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与上海印钞有限公司签订芯片研发合作协议,正是在一次党建活动上,发现了对方的芯片需求和芯片研发专长,实现了芯片资源和需求精准对接并成功签约。复星集团与华润医药的合作项目,是在机关下派到企业挂职锻炼的党建指导员推动下达成的合作意向。近年来,普陀区发挥区域化党建“微平台”融合作用,形成了囊括1500多家单位的“1+10”区、街镇两级区域化党建覆盖网络,从中选取108家支柱企业成立区级党建联盟,实现需求与资源精准对接与高效转化。

突出一个“聚”字,凝聚服务力量,促实事办实。年度峰会上,饿了么“靠谱”骑士团正式成立,他们发出倡议: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担当民意信息员、文明劝导员、平安巡查员、志愿服务者作用,帮助社区孤老、助力疫情防控。区域化单位通过“党徽在闪耀”小程序主动认领服务群众微心愿,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目前,区委组织部累计发布3400条微心愿,认领实现率已达95%。高地城市服务公司党支部党员发挥物业维修特长,认领疏通下水道、换窗玻璃等心愿,成为“维修圆梦大使”。波克公司聚焦社区退役军人微心愿,联合退役局等部门打造“老兵的微笑日托所”,引入专业人员提供日间照顾,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突出一个“汇”字,汇集思想共识,促项目落地。在今年“一江一河”工程推进中,为推进苏州河普陀段21公里岸线贯通,上海印钞厂党委主动靠前、示范带头,将“服役”了数十年的水泥围墙内退5米,拆除沿线不具历史价值的厂房,让市民享有广阔的沿河活动区域。汇聚这种大局意识和共识的区域化单位不止一个,华东政法大学、上汽集团、烟草储运、M50、创享塔等数个园区,在推进苏河贯通过程中,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腾出沿河“项链”,让居民共享水绿之美。

年度峰会还举行了“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区域化党建研讨论坛,邀请了新华社、复旦大学、市委党校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专家和企业嘉宾,围绕区域化党建助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主题进一步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推动“智+制”互融互促,“院+才”近悦远来,“心+力”共建共享,在更高起点上让党建引领再结新成果,让生活在普陀的人们更加安心舒心暖心。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