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立好三标杆 成为高素质接班人

2021年12月29日12:11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没有合格的继承者,事业就无法传承,没有接续的奋斗者,信念将失去光亮。为了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应立好“忠诚、干净、担当”三个标杆,修身磨练,成为高素质的接班人。

立好政治操守之标杆,做到忠诚入魂。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政党,党员们抱有同一信仰与目标,因此对党、对组织无条件信任与忠诚,能一同挺过无数的困难与艰险,靠的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忠诚之魂。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赶考之路已开启,党员干部应当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将理想信念融入到自己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之中,让信仰真正成为执政、施政全过程的方向标。

立好基本底线之标杆,做到干净纯洁。建设廉洁政治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所有党员的必备素质。有些干部跑官卖官、买官卖官,进行权钱、权色、权权交易,忘记初心和服务宗旨,堕落为腐败分子和阶下囚。青年干部应时刻自省自查,接受外部监督,摆正工作态度,守好工作和道德底线,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保持自身的纯洁性。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健全各类监督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立好履职责任之标杆,做到勇于担当。“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身患渐冻症仍坚持在战役一线的张定宇、燃烧自己,照亮司法之路的邹碧华,他们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位党员,用行动和生命书写了“敢担当、敢作为,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的担当和决心。新征程的路上还有许多硬骨头需要啃,许多难题需要破,面对前路艰险,要挺身而出、勇于担责,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迎难而上,大胆干,坚决干。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赵芸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