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2021年09月23日10:39 |
小字号

青年是什么?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际出发、坚守实干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中国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并且要为之理想信念而奋斗终生,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年彭湃舍弃乌鸦都飞不过的万贯田产,贺龙放弃了高官厚禄而选择了自己的主义。他们就是因为有了理想信念,所以才会结合自己的事业而做出奉献,所以才会结合自己的事业而不断奋斗。而这些无数青年人的优秀案例也在告诉着我们,只有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青年人才会找准自己的方向,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创造新奇迹,展现新作为。

坚持实际出发,强化底线思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今天的青年,正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实力量,青年更须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意识,在任何时候都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维护团结,遵守纪律;同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坚守人民情怀,奋力担当作为。作为国之栋梁、社会中坚的青年,在灾难面前,勇担重任;在挫折面前,愈挫愈勇;在机遇面前,心怀家国;在温暖面前,知恩图报!无论是青年宣言片《后浪》还是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无不点赞当今青年的自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赋予了上海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新使命,更吹响了青年的时代号角,青年干部更应注重从实践中接地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到问题解决一个,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一层,在城市治理的第一线迸发青春正能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青年干部应以新时代党的创新思想为指导,秉持“想为、能为、敢为、勤为、善为”的精神,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吉晓叶)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