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年成才筑梦 聚力人才高地

2021年12月29日12:02 |
小字号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前我国人才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对于新时代青年一代,如何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主力军?如何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之栋梁?这取决于青年成才的三个“离不开”。

青年成才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指路领航。“你们的理想与热情,是你航行的灵魂的舵和帆。”罗曼·罗兰的一句话点出了理想信念是生而为人的目标导向和人生发展的内在动力。崇高的理想信念一直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年轻时候的周恩来,面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我中华、残害我同胞、戕害我文明,他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钱学森曾在美国留学有很好的待遇,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冲破了重重阻力,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他们的理想信念就是为了建设祖国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我们党始终引领和支持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新时代青年应紧跟党的步伐,接力奋斗,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发展史出发,以陈望道读书用粽子蘸着墨汁吃的忘我精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青年成才离不开真操实干的实践磨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广大的基层永远是培养人才的沃土,被誉为太行山上“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在35年教学科研之余,科技培训老百姓超过了9万人,培训的场次超过了800次。他以真才实学和实干精神,在老百姓心中立起了一座丰碑。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不断钻研水稻育种技术,实践着“禾下好乘凉”的圆梦行动。作为年富力强的新青年,更应该走入基层一线,通过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接受人生考验,强化为民服务意志,增加基层经验阅历。同时在任何岗位上,青年都要勇于实践,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提高,增强业务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实践中展示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青年成才离不开社会环境的培养育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这句话体现了人才环境对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了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了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地方政府来说,必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机制,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必须坚持“服务人才一条龙”的工作理念,做实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每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每个阶段环环相扣,循环往复,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性循环。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在全国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机遇期,作为新时代人才储备军的青年们,要在当下爱才用才的社会发展大背景下,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发挥优势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吉晓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