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打造绿色低碳“新样本”

2021年12月28日18:01 |
小字号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被首次写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印发,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蓝图”出台。

航拍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一直以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秉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于2021年初率先将“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提上日程。

在这里,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成了大功率“充电宝”,工厂100%实现绿色用电;降解废水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沼气”,通过装置可以“转换”成蒸汽;自主研发设计的电动牙刷生产线,高度集成,比手动线节省用电55%……走在闵行开发区就像徜徉在节能减排绿色转型的“样板间”,一台台设备,一条条生产线展示了先进的能源技术,指引着未来低碳的模式。

围绕“双碳”工作,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闵行开发区而言,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更是加快低碳转型、实现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立足“先进制造业”,3.5平方公里的“小而美开发区”如何当好“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率先建成“零碳示范园区”,打造“双碳”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夯实“零碳”基础

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园区企业通常又是用能大户。“双碳”目标的提出,对工业园区低碳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据统计,在闵行开发区,全球500强的投资项目占园区企业总数的40%,包括强生、亨斯迈、圣戈班、西门子、ABB等著名跨国集团的企业集群和三菱电梯、艾仕得、不凡帝、施贵宝、博朗、百事可乐、恒瑞医药、米其林等核心企业。园区集聚了7家世界级外资研发中心和19家外资企业亚太技术创新中心。

如何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锚定立园之本——“先进制造业”,闵行开发区通过腾笼换鸟,优胜劣汰,实现了“土地零增量”集约式发展;通过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方式,推动园区低碳转型,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年,闵行开发区与上海电力股份公司签署《综合智慧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开发分布式光伏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共建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园。首个合作项目ABB闵行园区屋顶3.1 MW分布式光伏项目于2017年年底成功并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电超过1000万度,光伏绿色电力已占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和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总用电量的15%。

2019年起,闵行开发区ABB企业集群通过绿色电力交易获得了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每年采购足够份额绿色电力用于抵消在闵行开发区所用非光伏绿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企业用电100%为绿色用电。

此外,还有将沼气“变废为宝”的不凡帝范梅勒糖果;对园区空调、蒸汽、压缩空气系统进行整体优化,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强生闵行园区;将质量、环境、能源等管理体系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并建立了能源管理中心的上海三菱电梯……

节能减碳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亮眼”的,一组数据来说明:2020年园区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工业总产值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5%。截至2020年年底,园区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万亿元。2021年园区经济保持增长态势,1-11月,工业总产值已达580亿元,同比增长10.2%,上缴税金 39.7 亿元,同比增长 17.3 % 。

在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开发区降碳节能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2009年以来,闵行开发区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2020年CO2排放总量较2009年下降约46%。2020年,闵行开发区产值能耗仅为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能耗均值的约1/5。园区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也显著下降。

另外,园区能源结构也持续优化。2015年年底,园区完成了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原煤、水煤浆等能源形式全部被天然气等能源替代。目前,园区能源消耗以电力为主,天然气、热力等能源为辅,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进一步加大,年光伏发电量近1000万度。

首创绿色共治模式

凝聚“零碳”力量

在3.5平方公里的园区,“绿色”是发展的基因,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2014年,闵行开发区正式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并在2018年度复查评估中获评优秀;2020年,获评“上海品牌示范园区”和上海市四星级绿色园区,并被市政府确定为首批特色产业园区。在近期公布的2021年上海市开发区综合评价结果,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再度入围前10强,在68家5平方公里及以下小型园区中位居榜首。

在这里,企业是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力量。如何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努力形成园区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2018年4月,上海市首个绿色共同体——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成立。这是上海市首创的环保共治新模式,也为创建零碳示范园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联盟由闵行区生态环境局,闵行开发区和江川路街道,以及开发区内企业共同发起,借助“1+2+X”平台,构建政府为引领、开发区搭平台、企业为主体的绿色共同体,携手推进环保社会共治,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深化政府部门的“放管服”改革,走区域环保共商共治共享新路。

2020年,随着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的全面铺开,联盟企业的关注和培训需求显著上升。联盟主动开启“云服务”,邀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在线开设培训专场,帮助企业答疑解惑。

据统计,联盟自成立以来,每年开展宣传教育、污染物减排、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标准体系建设、环境风险防控、社会责任、公益活动、绿色产品设计、绿色供应链等10个方面的项目,更好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从源头防治环境问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截至2020年底,联盟共完成436个项目,园区内的强生、亨斯迈、圣戈班、ABB等企业集群和三菱电梯、不凡帝、米其林、艾仕得、博朗等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共建项目,多次被评为绿色共建联盟“绿色之星企业”和“绿色引领企业”。其中,还有不少企业中的“佼佼者”脱颖而出,收获“重磅级”肯定:三菱电梯、西门子开关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米其林荣获上海市第一批“金牌能效‘领跑者’”和四星级绿色工厂称号,圣戈班研发中心二期项目荣获绿色建筑LEED认证。

“我们总部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团队,研究制订公司碳减排路线图和碳中和目标方案。”不凡帝范梅勒集团说,将深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将低碳生产融入甜蜜事业中。上海米其林表示将继续创新,通过绿色节能的轮胎产品和解决方案,为绿色转型和汽车工业更高的环保要求作出贡献。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双碳”目标的提出,不仅是对企业、园区的考验,更是应对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试金石”。

示范目标引领

率先谋划“零碳”行动

在“碳达峰碳中和”和“数字中国”的背景下,“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为响应国家“3060”目标,早在2009年就已实现历史碳达峰的闵行开发区,于2021年初率先将“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提上日程,将其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力争为闵行、上海乃至全国提供园区碳中和示范案例。

闵行开发区“未雨绸缪”,和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业团队合作,摸清了园区碳排放现状和历史碳达峰时间,并在碳排放预测分析和碳中和主要路径研究的基础上,研判了园区碳中和时间表及阶段性减量目标,将力争于2021年底前编制形成零碳示范园区创建行动方案、明确碳中和实施路径及重点任务和行动,并研究提出碳中和跟踪评估体系和配套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闵行开发区已开展一系列的项目,迈出了零碳行动的坚定步伐:

3月,举办了创建零碳示范园区专场生态环保咨询活动,邀请多位低碳资深专家与园区企业进行培训交流,共商创建工作;6月,园区正式开通了共享班车,助力企业职工绿色低碳出行,并召开零碳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宣贯会,正式启动零碳示范园区行动方案编制工作。8月和10月,零碳示范园区行动方案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专家咨询会相继召开。在确定开发区数年前已历史碳达峰的基础上,围绕2030基本实现碳中和的美好愿景,有关的行动路线图、具体实施路径即将绘制完成。

此外,华电集中供热热力管线铺设项目、闵行开发区生态公园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增设一批园区公共充电桩项目、在既有厂房建筑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等一批项目正在全面实施过程之中,并积极引导园区众多企业开展减污降碳工作,向着零碳目标大步迈进。

西门子、ABB等企业努力创建零碳示范工厂;博朗正大力推进绿色包装项目,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包装材料100%可循环;作为强生集团与施耐德电气的一项全球性战略合作,强生闵行园区目前正在推进能效审计评估,挖掘节能减排潜力;三菱电梯将构建“双碳”数字化体系,实现碳排放的检测、评估、反馈可视化……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早日建成零碳示范园区”这一目标上,闵行开发区始终奋勇争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低碳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场赢取未来的持久战。”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作为1986年获批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闵行开发区表示,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和模式创新,为美丽中国打造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