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第七届中欧欧洲论坛

圣戈班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Ludovic Weber:“碳中和”难题迫在眉睫,企业应加快推进绿色转型

2021年11月10日10:14 |
小字号

11月23日,“智荟中欧2021”第七届中法投资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中法新能源产业合作:开启新篇章,共享新机遇”。圣戈班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Ludovic Weber 先生作为嘉宾出席论坛,作为法国企业家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探讨,并在圆桌讨论环节发表观点。

圆桌讨论

Ludovic Weber 认为,当前实现“碳中和”“碳排放”目标已经迫在眉睫,企业应将“碳中和”作为一项发展战略,并为加快自身绿色转型制订有效措施。

Ludovic Weber指出,首先,圣戈班集团作为法国知名建筑企业,对此必须要有比做生意更高的追求。从房屋设计和运作上,圣戈班集团对碳排放的贡献已经达到40%,在这方面圣戈班是专业的。

其次,目前建筑业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新兴国家。到2050年预计将有20亿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人口的移动势必会形成大量房屋建筑,如果采用传统做法,“碳排放”的目标仅能完成40%。因此,建筑行业参与达成“碳中和”绝对是一个必然且严峻的挑战。

他表示,圣戈班集团希望在虑经济发展经济的同时为“碳中和”做出贡献,预计到2030年可以减少30%的碳排放痕迹。目前圣戈班集团正也在努力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企业各级领导都关注这个问题。我们通过在企业内部设置碳排放奖金,碳排放超量多则受到相应的惩罚。我们也在积极通过各种手段,使整个企业动员起来参与到降低“碳排放”这项伟大的事业中。

在未来发展机遇方面,Ludovic Weber表示,法国是一个国际环保政策领先的国家,圣戈班集团也希望成为绿色转型的领先企业。从市场的规模和挑战来看,中国未来还将有3亿人口进入城市生活(单从数字上来看 ,这相当于在中国重建一个欧洲,所以面临的挑战多,机遇更多)人口的迁移的过程中势必会形成大量的碳排放,政府也是意识到这个问题,由此可见中国在建筑领域的市场规模很大。芮教授也谈到,近期中国碳交易市场正在强有力地地推动企业能源转型。绿色金融,法律法规这两个层面的建设也必须健全起来,因此在这两个领域也必然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圣戈班是轻型可持续建筑领先企业,每年投入1亿欧元为减排产品进行研发。同样效率的房子里面使用轻型建材,越轻巧碳排放就越少。另外,圣戈班还在废物回收利用方面进行投资,然后去很多新兴国家推广,将拆下来的旧材料房子重新进行回收利用,成为新的高质量房屋建材。利用现有建筑垃圾回收生产新的建材,可所以实实在在地的为可持续房屋建筑做出减排贡献,圣戈班认为这既是一个商机,也是实实在在的日常的生意,更是我们长期发展的战略。

最后他强调“碳中和”是非常复杂的技术问题。从长期和整个生命周期来讲,我们面临的情况可能并不乐观,因此大家必须合作起来共同应对。

他说:“从教育角度出发,我很高兴看到自己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碳中和’相关的教育,在这方面,希望等教育机构也应不断地传授这方面的研究和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决策人做出长期有效的立法,有效地的保证实现最终目标。”除了教育方面,技术方面的挑战也非常复杂和困难,各国更要不断增加在技术层面的知识创新。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