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首家!长宁这家企业碳排放量两年减少3万多吨

2021年11月05日14:18 |
小字号

位于临空示范经济区的博世中国,多措并举,已于2020年在研发和生产制造端实现了“碳中和”的目标,成为了首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这是如何做到的?

“博世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临空园区的博世中国企业负责人介绍,中国是博世集团全球生产和研发网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自2019年开始,博世中国在46个业务所在地先后启动了319个节能项目,节约48000万度电,碳排放减少30000多吨,相当于49平方公里树林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去年,博世中国更是在气候保护、实现“碳中和”方面投入高达4200多万人民币,过去两年累计环保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博世总部大楼屋顶光伏

博世中国的这些成绩是如何做到的?早在2008年,博世就明确提出了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即在2020年降低30%的相对值二氧化碳排放,并具体分化目标落实到每个工厂。在2017年,博世集团成立了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及其执行机构,董事会主席是核心成员。至2018年,博世集团制定并推出了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他们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采取紧急、积极的措施。

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博世中国提出“四管齐下”的措施,分别是提升能效、扩大使用可再生能源、加大绿色电力购买力度以及碳抵消——用优质碳汇项目来抵消不可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其中可再生能源方面,博世在中国的南京、滁州、常州、苏州工厂以及上海总部已经建了屋顶和地面光伏系统;绿色电力购买方面,截至2020年底,博世集团绿色电力占比约为83%。碳抵消方面,博世携手具有经验的社会组织,共同资助碳抵消项目,例如资助四川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周围居住的彝族居民改造旧的三锅庄,提升燃烧效率,让1600户农户每户每年消耗薪柴节省了10吨,不仅减少了周围的木材砍伐,保护了大熊猫栖息地,也让当地居民的室内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

首批搭载博世氢动力系统商用车

提高能效是这四大措施中博世最关注,也是与生产息息相关的一项措施。其中最具特色的节能方式是博世研发的云端能源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楼宇自控系统、设备传感器等收集的能耗数据让管理者清晰地了解不同机器所消耗的能源及其规律,从而协调厂房设备机器的使用时间。在博世青岛工厂使用上这个平台以后,2020年度工厂全年节约51万度电,其中将近四分之三,也就是大约38万度是通过能源管理平台来实现的。

中欧班列助力博世集团减少碳排放

自己碳中和做好了,更需要带动其他企业达成碳中和的目标。因此,2020年4月底博世成立了咨询公司——博世气候解决方案事业部,为那些以节约资源和气候中和的方式开发、制造和运营的企业提供支持。

今年9月份,博世中国与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博世中国将为无锡高新区就碳中和智库、低碳示范企业评选标准制定、系统性碳盘查、碳减排目标设定等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博世中国与威孚集团达成碳中和领域战略合作,并将帮助威孚集团进行工厂碳排放分析、碳减排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等。“通过这项咨询服务,我们正在发挥着倍增器的作用,将气候行动推广到我们自己的公司以外。”博世董事会成员Christian Fischer博士说。(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