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双减 上海成立“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

2021年12月2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19日下午,上海教育电视台演播室举办了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的启动仪式,据悉,该联盟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上海教育电视台打造的,旨在建设校园体育课外活动服务与媒体传播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指出,以体育智、以体育心是体育育人的目标,促进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健康,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也是体育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表示,上海教育电视台将继续发挥在内容制作及媒体传播方面的优势,通过与政府指导单位、专业市场公司紧密合作,面向全市中小学分步推进开展“绿叶课后课”“绿叶训练营”“绿叶赛事”等子项目,助力5+2课后服务及素质教育推行,全市范围覆盖、全校参与提升、全面深入影响,为学校体育减负增能,成为服务于学校、教师、学生,成为学校体育的社会补充力量。

据了解,“绿叶课后课”是由大联盟提供的公益型、普惠型运动教练服务,将符合师资标准、经过统一培训的专业教练派遣到各所学校中开展课外活动服务,10月起已在普陀、静安、长宁、杨浦区的8所小学开展绿叶体育课后课的首批试点工作,预计于2022年启动大范围服务。

“绿叶训练营”着力为想要进一步提高的学生们打造专业的训练平台,让他们能在自己感兴趣的运动专项中得到进步,同时也为参加各类赛事打下基础、做好准备。预计首个“绿叶篮球训练营”将在寒假启动。

2022年起,大联盟将与中小学师生一起打造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赛事。“新城寻宝亲子跑”是大联盟推出的首个系列赛事,围绕上海五大新城的不同特色设计跑步路线和活动,使孩子和家长在参与运动的同时,了解到新城的故事,带动新城特色产品的推广。随后也将陆续启动相关运动项目系列赛事,打造成校园运动的标志性节日,全面营造校园运动文化。

据悉,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还将联动街道、社区学院协同育人,开展“时间错位”的课外体育活动,建立“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教育生态;进一步聚焦教育型教练培养、普惠型课程开设、普及型赛事举办及校园体育文化营造等核心要点,不断开拓新举措,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创建体教融合的上海标准和新模式。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