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新增“救命神器”点位!赶快学起来,关键时候用得到

2021年12月16日10:02 |
小字号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急救设备,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

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患者存活率随时间推移不断降低,附近有无AED设备可谓关乎患者生死。

“贴上电极贴,接通电源,在语音提示后,按下除颤按钮……”日前,在中共四大纪念馆,14位馆内工作人员在培训师的指导下,学习应急救护手法和AED设备的正确操作步骤。而就在不久前,中共四大纪念馆作为区内人流密集场所,刚刚新增设了AED设备。

AED也常常被称为“救命神器”。一旦有人发生心脏骤停,AED可以自动识别可除颤心律,为患者进行电除颤,在急救“120”到达现场之前,帮助患者恢复心律,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非专业人士经过培训后也可安全使用。

自2016年以来,区红十字会陆续在区内人流密集场所配置AED设备,并每隔三个月督促设备安装公司对每台AED仪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更换临近过期的配件,确保机器功能完好。

“我们会定期对设置点的相关人员进行实操培训和急救知识普及,并且通过安装公司和各设置点专管人员的反馈,及时协调和解决问题,保证每台AED设备实时处于‘备战’状态。”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虹口区红十字会又先后在北外滩滨江驿站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增设AED设备,将设备总数提升至17台。

记者在北外滩滨江驿站看到,一台红色的立柜式AED设备安装在接待服务台大厅显眼处。在设备自带的屏幕上,还实时播放着实操培训视频,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正确使用AED,一目了然。

“这个挺好的,也很有必要。”正在北外滩滨江驿站休息的市民王先生说,现在心血管疾病人群多,学会了这样一项技能以后,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能及时伸出援手。”

如何快速查找附近的AED呢?

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关注“上海市红十字会服务号”,找到菜单栏“服务大厅”——“工具”——“AED地图”即可查找附近的AED。

注:AED使用范围现分为全公开和半公开,全公开即AED可于落地单位外进行使用,半公开即只能在AED设置落地单位内进行使用,例如东方明珠内设置的AED只能在景区内使用等。

附:虹口区红十字会17个AED设置点单位及地址

赶快GET起来,关键时候能救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