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太阳宫门前变了,就像站在世界的中心!

2021年10月29日12:27 |
小字号

大家在看到十字交叉斑马线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繁华!热闹!大商圈!

现在,这种特别的十字交叉斑马线,虹口也有啦!全区首个!

那么,为啥要在这里设置特别的斑马线呢?

自9月正式开业后,瑞虹天地太阳宫成为了新的“网红”商业地标,人气极高,周边路网流量骤增,尤其是位于太阳宫和月亮湾之间的瑞虹路天虹路口,通行压力巨大,周边交通出现部分时段拥堵现象。

尽管此前虹口交警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方案,并在出现大客流时,增设岗位、增派警力进行外围分流和现场疏导,但临时性的措施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虹口交警立即展开调研,发现矛盾点主要在于,大批要驶入商场停车场的车辆,在这个路口与过街行人产生冲突,导致路口车辆积压拖尾。

“开业第一天就达到了22万的人流量,后面节假日又达到了将近25万的人流量。车辆在这个路口右转弯或者左转弯时,为了礼让行人都不得不等在路口,和人流就形成对冲了,不仅存在很大的人车碰擦交通隐患,路口通行效率也大大降低。”

在总队路设部门指导下,虹口交警拿出了在瑞虹路天虹路口增设可斜穿路口的十字交叉横道线的改造方案,在区建管委交通中心大力支持下于一周内完成了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

“增加了一个单独的人行的信号灯相位,加了之后,行人可能等的时间比原来稍微长了一点点,但是对他们的通行安全能够保证;机动车南北向和东西向的通行效率,也能够确保了,更加合理。”

这套方案,简单的来说就是,行人信号灯绿灯时,无论是直行还是右转的车辆,都要停下来,行人可通过六条斑马线通行。

行人信号灯绿灯时,机动车直行红灯和专门加装的右转弯红灯会同时亮起,这样既保证了行人的通行安全,也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

十字交叉横道线和行人专用信号灯相位的“组合拳”模式,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将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完全分割,保证双方互不干扰,也避免了机动车转弯避让行人遭遇拥堵,一般在淮海路、静安寺等商业、人流密集区较为常见。

区内首组十字交叉横道线就这么诞生了。国庆长假以来,这个路口展现出了安全、有序的新面貌。

从此以后,小伙伴们如果想从街对角去太阳宫,就不用连等两个红绿灯啦!安安全全走到斜对面~

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设置很新颖、很实用,也不会觉得等候红绿灯的时间过长,安全、便捷很多!

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走在这个十字交叉横道线上,感觉自己“站在了世界的中心”,把瑞虹路走出了淮海路的感觉!

小虹提醒,小伙伴们在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闯红绿灯或在马路中间停留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