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杭台高铁今起联调联试 开通后上海到台州有望2小时到达

2021年09月27日18:53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台高铁今起联调联试 开通后上海到台州有望2小时到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今天上午10时,首趟检测列车从绍兴北站发出,沿着杭台高铁驶向台州,对这条高铁新线进行综合检测,标志着工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杭台高铁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开通后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目前上海到台州的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在3小时左右,杭台高铁开通后,上海到台州有望2小时左右到达。

杭台高铁是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约226.3公里,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

该工程自2017年底全线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管理单位和各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紧密配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台风严寒、桥隧比近90%、重难点工程推进等诸多困难,按期完成了各项节点目标,并创造了椒江特大桥主墩钻孔桩深度达143米、国内没有先例的硅藻土施工、华东地区最长隧道施工、首个单洞四线大断面隧道施工等多项高铁建设施工纪录。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规章管理科科长薛坤斌介绍道:“高铁联调联试是在静态验收合格后,以达到设计速度为目标,通过采用检测列车、综合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各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牵引供电、接触网、远动、通信、信号、客服、灾害监测等系统的性能或功能;验证轨道、道岔、路基、桥梁、隧道、声屏障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评价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分相装置等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为全线各业务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提供技术支持,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

杭台高铁途经“浙东唐诗之路”,沿线串联起鲁迅故里、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台州府城墙等一大批名胜古迹,是浙江省内的一条黄金旅游通道,文旅资源丰富、城镇密集。项目建成后,将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