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机场联络线向东掘进 明年1月份将抵华泾站

2021年12月01日14:3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机场联络线向东掘进 明年1月将抵华泾站

“骐跃号”超大盾构下穿轨交15号线

本报讯(记者 束涵)上海首条新建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的建设又有新进展。近日,14.05米国产超大直径盾构“骐跃号”大显身手,在机场联络线3标梅富路工作井—华泾站区间隧道,由西向东斜交先后下穿地铁15号线下行线和上行线。

“穿越时隧道与地铁隧道最小垂直净间距仅7.5米。”投资建设方上海申铁项目负责人孙启迪告诉记者,尽管已有北横通道与地铁7号线相距7米穿越在前,这次仍是压力不减。“主要还是地质,北横通道下穿时有较为坚硬的隔断层,这次完全在软弱地层里掘进,同时受到列车振幅影响,对精度控制的要求很高,可以说是‘巨人绣花’。”

为了确保不影响地铁运营,上海申铁与机场联络线3标项目部提前谋划,在地铁以及周边建构筑物上布设监测点,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储备应急物资,落实保障应急措施。

穿越期间,“骐跃号”以平均每天8环的速度全力推进。最终,历经59个小时,“骐跃号”完成了对地铁15号线的极限穿越,地铁运营未受影响,沉降控制在毫米级,创下了国内超大直径盾构近距离穿越地铁隧道的施工记录。

此次穿越后,机场联络线3标盾构区间已掘进2156米,距离接收仅剩28米。经过最后的准备,预计将于明年1月完成华泾站接收,打通区间隧道。值得一提的是,华泾站是上海在建以及已建车站里的深度之最,为地下四层结构,地下连续墙与墙缝加固最大深度均达到107.5米,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到了44米,开挖面积约1.8万平方米,属于超深超大基坑,施工难度很大。(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