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菜场年度排名来啦!百余家菜市场同台PK,你常去的那家表现如何?

2021年12月14日14:02 |
小字号

浦东新区商务委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区标准化菜市场每季度开展1次实效测评工作,4次测评结合居民满意度等方面,汇总成一份“年度成绩单”。

最近,2021年度标准化菜市场实效测评报告公布,按2021年考评办法对共计197个标准化菜市场开展测评。

百余家菜市场同台PK

本次菜市场测评内容涉及市场建设、市场管理、市场供应、市场安全、居民满意度5大类,共计71项评估细则。

2021年纳入检查的菜市场共197个,其中,32个菜市场因未参加满三次评估不计入年度排名,实际纳入排名的菜市场有165个,综合测评得分为864.87分。受检的165个菜市场中,共有45个菜市场处于优秀水平,100个菜市场处于良好水平,17个菜市场处于尚可水平,3个菜市场处于一般水平。

管理实效优秀的菜市场中,张江-浦商生鲜紫薇店、张江-浦商邻里荟益江店、张江-浦商生鲜环西店测评得分较高,排名靠前。分街镇来看,根据检查结果,泥城、张江、唐镇测评得分较高,分列前三。

泥城镇连续四季度蝉联第一

年度街镇排名中位列第一的泥城,在今年已连续4季度蝉联第一。自2020年起,泥城镇携手浦商集团对云锦、云绣、云荷以及松帆菜场进行整体改造。今年年中,随着浦商邻里荟·松帆店的开业,4家菜场新一轮改造全部完成,升级为3家2.0版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1家智慧菜场。新菜场在保供稳价的基础上,融入更多服务功能,扩大货源货量,提升菜场形象。

浦东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积极携手街镇对菜场进行二次改造,在硬件建设和管理水平上有了不同程度提升,此次排名前列的街镇各有亮点。

张江、惠南、航头、川沙、三林纳入年度排名的菜场数量较多,分别有7个、6个、6个、6个、10个,其中三林为全区所有街镇数量最多。虽然在菜场管理上存在较大难度,但属地街镇高度重视,找准短板问题,常态化推进“菜篮子”工作。

花木是排名前十的街镇中唯一一个位于中心城区的街道,共有6个菜场纳入年度排名,在近年积极推动“菜篮子”提档升级,辖区内锦安菜市场、锦博菜市场等均旧貌换新颜。

菜场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为了解居民对身边菜市场建设的满意情况,测评人员对36个街镇的165个菜市场开展了问卷调研工作,从菜价高低、菜价稳定程度、市场环境卫生、市场硬件设施等九个方面进行考核。问卷共发放1652份,有效回收1630份,回收率为98.67%。

根据问卷收集结果,“菜品种类丰富程度”满意度最高,获得满意及以上的比例为99.45%;满意度最低的“菜市场硬件设施”,获得满意及以上的比例也达到了97.42%。

分街镇看,张江以居民综合满意度98.54%拔得头筹。金桥、唐镇紧随其后,居民综合满意度分别为97.22%和95.89%

分菜场来看,上钢新村街道的上钢集贸市场在全区各菜场居民满意度测评中,名列榜首,综合满意度达到99.33%。这家浦东最大的零售菜场保留着传统菜场的模式,拥有数百个摊位,在日常经营之余,提供“预约送菜上门”服务,用心用情为社区内年老体弱、工作繁忙的居民解决“买菜难”问题。

浦商系菜场总体排名靠前

作为“菜篮子”保障主力军,区属国企浦商集团持续加快资源整合的步伐,纳入新区标准化菜市场实效测评考核条件的菜场也逐年增加。2020年10个菜市场参与年度排名,平均排名30名;2021年共有28个菜市场参与年度排名,平均排名24。

2017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国资向民生倾斜、让菜场回归公益的工作要求,浦商集团挂牌成立。成立以来,浦商集团根据菜场情况和居民需求,因地制宜、分类定标,推动管理能级提升。一方面,建立运营、管理、考核等六项管理制度,形成设计、装修、经营等三方面标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优化模式机制,建立“五个统一”运营理念(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形成连锁化运营管理模式。

目前,旗下划分为1.0版浦商菜市场、2.0版浦商生鲜和2.0+版浦商邻里荟三个系列,为社区消费升级需求提供更多选择,逐步扩大品牌知名度。今年,共有2家浦商菜市场、4家浦商生鲜、4家浦商邻里荟完成改造,其中4家浦商邻里荟建设成为浦商首批智慧菜场。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