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生鲜奥莱店”开在浦东一处老百货商场内,有人专门跑来买草莓

2021年12月13日10:4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鲜奥莱店”开在浦东一处老百货商场内,有人专门跑来买草莓

  你或许听说或逛过服饰和日用品奥特莱斯店,但你逛过“菜场”奥特莱斯店吗?

  近日,浦东新区一处老百货商场内,盒马悄悄开了全国首家“生鲜奥莱店”,店内蔬菜、水果、牛奶、蛋糕和鲜花等生鲜易耗品或临期食品大多以5折、7折等低价出售,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抢购。这一新业态的未来,会有多少想象空间?

  店内随处可见5折商品

  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记者来到盒马生鲜奥莱店。依托于浦东上钢新村街道这一成熟的居民社区,店内生意非常火爆,甚至有顾客专门从浦西坐地铁赶来。

  与常见的盒马鲜生店不同,盒马生鲜奥莱店更像是一个社区超市,面积大约480平方米。靠近门口的区域是蔬菜档口,独立包装与盒马鲜生店相差无几,也有散称蔬菜和水果。记者发现,除了蔬菜和水果区域,乳制品、肉禽蛋、烘焙区都是客流密集区域,零食区和日用百货区相比而言顾客并不多。

  既然是生鲜奥莱店,价格能有多便宜?记者随机找了几样生鲜食品与盒马鲜生店比较:奥莱店的150克蟹味菇售价1.9元,鲜生店2.6元;300克霜打崇明矮脚青菜,奥莱店2.5元,鲜生店6.9元;光明优倍0乳糖牛奶500毫升,奥莱店6.9元,鲜生店13.8元;光明致优娟姗鲜奶280毫升,奥莱店8.9元,鲜生店17.8元……盒马日日鲜还专门设立5折专区,牛奶豆浆都是5折,店内不少其他生鲜商品也直接贴上5折或7折的黄色标签。记者还发现,类似于海鲜水产、零食以及包装食品,则与鲜生店同价。

  不过,与通常开在商场或黄金地段的盒马鲜生店相比,生鲜奥莱店店貌略显杂乱,占据街边两个门面,门口张贴着超市常见的优惠海报,货架上商品和价格标签时常错位摆放,地面卫生也难言优秀。顾客以中老年为主,自动结账处空无一人时,人工结账台却排起长队。

  “我们店主要是老人来买菜比较多,因为便宜啊,大多数5折,比旁边菜场还实惠。”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原本是一家盒马Mini店,今年10月左右改成生鲜奥莱店,销售打折生鲜,主要来自盒马订单中备货多余品。她强调:“进货渠道和盒马鲜生店是一样的。”记者在店内还看到选购提醒称,盒马日日鲜系列商品是包装所示的“上架日期”第二天转生鲜奥莱店上架降价销售,商品仍在保质期内。

  虽然新鲜度比不上鲜生店,但5折优惠却成了奥莱店的“撒手锏”。不少顾客购物篮装满折扣商品,有些货架直接卖空了。“一斤多的羊杂只要十几块钱,还有草莓也是半价,买了好几盒,一盒草莓的差价就赚回车票了。”沈阿姨家住浦西,偶尔乘地铁专程“扫货”,“以后能在手机上买就好了”。遗憾的是,店内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打折商品无法通过盒马App配送。

  生鲜奥莱门店或将受限

  据介绍,生鲜奥莱店是盒马又一零售新业态。盒马总裁侯毅曾对外表示,开出这个新业态,主要是帮助盒马减少门店和加工中心的损耗。目前,除了主打的盒马鲜生外,盒马已推出多个零售业态: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小马、盒马X会员店等。此外,还有主打“下沉”市场的盒马邻里。据悉,盒马邻里将与盒马鲜生共享供应链,超2万件商品接入盒马邻里,主要提供隔日达+自提的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成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魏莹告诉记者,供应链数字化虽然是盒马的强项,供应量预测精度能达到90%,但即便如此,受制于生鲜品类的特殊性,供应过剩在所难免。她表示,生鲜奥莱店有自身特点,其一是避开成熟商圈,在消费力稍低的地段选址,同时将店内SKU(库存量)控制在200至300个左右,进行更精准销售。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郑欢分析认为,“在供应链预测精度较高的情况下,损耗有限,生鲜奥莱店供给就会受限,无法大规模铺开,更难以在三四线城市开店。”她表示,生鲜奥莱店的客单量和客单价都比不上普通门店,因此只能作为补充型业态。不过,魏莹认为,针对价格敏感人群开发出新的“下沉”市场,以生鲜为切入口或许是一个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与盒马鲜生店形成差异化竞争,盒马X会员店和盒马邻里等新业态正迅速发展。“在保证主体业务活力的前提下,X会员店在客单价上有显著优势,邻里等社区团购模式既砍掉了昂贵的最后一公里,还减少了损耗。”魏莹表示,中国市场足够大,能够包容得下新零售多种业态,但更重要的是,企业需要在扩张中注意保证品质管控和品牌管控。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