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2023年再相会 !上海书城正式闭店暂别,我们记录下了最后一天……

2021年12月13日16:3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3年再相会 !上海书城正式闭店暂别,我们记录下了最后一天……

12月12日晚9点40分

‘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大门关闭

正式进入闭店修缮

工作人员齐声与读者

相约“2023再相聚!”

排着队等待“混子哥”陈磊签售的市民

买了满满三辆购物车图书的大叔

在书城背景板前拍照留念的夫妇

……

在闭店重装前营业的最后一天

读者用这样的方式

与上海书城暂别、留念

忆往昔:为读者、作者与出版社架起桥梁

你是否曾背着书包

与小伙伴约在福州路的上海书城碰头

一待就是一个下午?

你是否曾浸泡在独特的油墨香里

摩挲着一排排整齐的书脊

寻找最近文艺青年里流行的读物?

你是否曾牵着孩子的手

到书城里挑选绘本

顺便重温那些自己童年时

也做过的五颜六色的梦?

从诞生、蓬勃发展到转型,上海书城可以说是上海文化事业的一个缩影。1998年12月30日,上海书城与“第二届上海书市”同时拉开帷幕,开启上海图书零售业“大书城”时代。

“对读书人来说,上海书城的开业是阅读的狂欢。到书城逛一下不能解渴,逛一天只是冰山一角。”上海书城第二任总经理赵建平至今还记得当初开业盛况,几千号人排队等待入场。

1998年,上海书城开业前,出版社图书品种已有10万余种。一方面,出版社希望图书能展陈,另一方面,读者又想买书。赵建平介绍,当时互联网还未普及,上海书城超1万平方米的空间,满足了读者的文化需求,陈列的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最多时有40万种。开业十年间,上海书城经历了高速增长期,每到周末、寒暑假,楼上楼下人山人海。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书城开业至今,举办了近5000场活动。每个周末或节假日,市民读者在这里与书为伴、与名家相约,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作家王蒙、莫言、贾平凹、余华、苏童、奥尔罕·帕慕克、金宇澄在这里发布新书,每一场都是思想的盛宴。

艺术名家孙道临、贺友直、谢晋、秦怡、李九松等文化名人齐聚,读者在书香氤氲中感受艺术气息。

艺人孙俪、韩红、李宇春、胡歌、钟汉良等耳熟能详的名字,每一场签售会满载着大家的青春岁月……

“上海书城就像一座桥梁,沟通出版社、作者与读者三方。”赵建平回忆,1998年的时候,书店基本上就是卖书。上海书城开业之初就要做读书会,打造阅读推广场所。

“书城开业之初,定位是‘永不落幕的上海书市’。23年来,上海书城的总销售码洋约40亿元,销售的图书册书能绕地球赤道好几圈。”上海书城第三任总经理沈勇尧表示,暂时的休整,是为了给读者更好的服务

展未来:老品牌焕新,图书依然唱主角

2023年归来的上海书城会将继续以图书为主线,多元品种经营,注重年轻性、活力性、创新性,多一些文化体验,打造更具活力、更丰富业态的综合人文书香空间

闭店重装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海书城向读者征求了意见。意外的是,读者对于书城的颜值与设计没有特别要求,希望保留图书品种丰富这一特色。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利告诉记者,许多读者希望增加休闲空间,以及提供饮用水等细致需求,书城将在规划中充分考虑。

上海书城总经理赵峰透露,23年来的首次装修,上海书城的外立面和内部空间都将会有重大改变,“可能外墙会有大型的落地玻璃,阳光会让身处书城的人感觉更为通透,在视觉上也与福州路的整体环境相融合,书城内外的人可以互相观察。”

福州路店闭店重装,是硬件设施的提升。上海书城团队同样意识到,软件建设上也要同步提升,不仅是观念、服务意识上的变化,还有技能上的变化。江利表示,未来书城将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工作人员要掌握更多适应现在发展和需求的技能。“比如用视频做推广图书,用新媒体手段服务读者,策划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

闭店修缮期间,上海书城将在东方路796号九六广场的下沉式广场里,开辟1500平方米过渡场地,提供3万余种社科、文学、教材教辅类的书籍。江利透露,过渡场地计划明年春天跟读者见面,并划出区域举办新书发布等阅读活动。

上海书城,后会有期

一起期待TA的新面貌!

记者:包永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