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平台4年受理线索逾400万条

2020年08月17日09:18  来源:上观新闻
 

违法变道、违法占道、违法停车、加塞、变道不打灯、逆向行驶、不交替通行、不礼让行人、开车打手机等易致祸、致乱违法行为名列前茅,举报数占举报总量近70%

2016年5月4日,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平台正式开通,至今已超过4年。记者从公安交警部门获悉,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受理各类交通违法视频举报线索超过400万条,成为群众参与城市交通治理的重要渠道。

从近几年群众举报的交通违法类型来看,违法变道、违法占道、违法停车、加塞、变道不打灯、逆向行驶、不交替通行、不礼让行人、开车打手机等易致祸、致乱违法行为名列前茅,举报数占举报总量近70%。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对交通安全环境和交通参与者的感受造成较大影响。针对货车违法占道、超限装载、号牌污损、反光标识不全以及机动车刹车灯不亮等涉及机动车运行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视频举报数量较多的情况。

对不文明驾驶等“小微”违法行为的关注,则反映出群众对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视,其中非常典型的就是“车窗抛物”。举报平台开通以来,公安机关共受理“车窗抛物”违法线索2万余起。一名一线综合执法民警坦言,实际执法过程中,民警对“车窗抛物”违法的发现和取证都存在难度。视频举报平台有效弥补了传统执法模式对此类违法难发现、难取证的不足。

平台上线至今,市民陈先生已向警方提供了几百条举报线索,主要为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实线变道以及未按标志通行。在他看来,全民参与是巩固交通大整治成果的重要举措。“我第一次去拍的时候,路口非常混乱。坚持举报一星期后,秩序好了很多。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需要我们普通市民参与。”

为保护群众参与热情,近年来交警部门对平台进行多次提升改造,举报条目从13项逐步拓展到目前的40项,基本覆盖较为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优化举报操作流程,在“上海交警”App中开发“违法视频举报”功能,推行移动端举报模式,最大程度简化举报操作流程,实现违法举报的随时拍、随手传。此外,还新增多种辅助功能,包括自动定位违法地点、禁行措施政策查询、举报违法补充备注等,极大方便群众通过手机视频举报交通违法。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