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一棵“入画”梧桐树:很潮,很暖,摇曳历史光影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作者:曹玲娟
2021年12月13日17:1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人民城市 上海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南昌路292号,原本一处简简单单的变电站用房。

2021年12月9日,行人骑车经过这里,忍不住扭头看向临街墙面。一整面墙,绘满写意山水,一起在墙面上“入画”的,还有路边的梧桐树影。

“这幅作品从诞生到现在,刚好经历了春夏秋冬。”马路对过,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营商环境办副主任邬鸿感慨,“给我们在地居民带来冉冉生机。”

2021年12月的南昌路292号, 曹玲娟摄

东起重庆南路,西至襄阳南路,全长1690米的南昌路,是跨黄浦区与徐汇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2018年起,随着上海黄浦区衡复风貌区保护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南昌路街区面貌明显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生活品质得到改善。

这面艺术墙,便是衡复风貌区(南昌路)综合改造的作品之一。邬鸿告诉记者,这幅画作,由艺术家陈英杰自2021年1月、上海最冷的季节开始创作。

陈英杰画的是自己的《自然重力》山水系列第41号作品。他走出惯常的创作空间,以城市建筑为画布,将中国山水与西方街头艺术精妙融合。

街头作画往往不可控,不止光影的变化,还有环境本身可能存在的“障碍”物。南昌路两边种满梧桐树,南昌路292号正前方,也有一棵临街生长的梧桐树遮挡了部分墙面。陈英杰决定,将这棵梧桐树纳入整体构图,顺应这棵梧桐的生长形态,展现自然环境下光影的静与动。

他说,“当梧桐树叶长出来,就是作品完工的时候。”

初夏,作品完成,墙体绘画和梧桐在视觉上相映相融,梧桐树叶构成的光影斑驳,为街区增添雅趣。

2021年5月的南昌路292号,曹玲娟摄

南昌路,拥有独特的老上海气质。毛泽东、陈独秀、陈其美,以及徐志摩、傅雷、巴金、林风眠等诸多人物,都曾在这条路居住。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塑造了南昌路厚重的文化氛围和历史感,也让南昌路成为一条人文名街。

近年来,瑞金二路街道紧扣社区群众提升街区综合环境的迫切需求,重塑南昌路百年历史韵味,打造群众宜居乐享的美丽家园,探索“大修+违章整治+微更新+自治共治”的精细化管理新模式。街区风貌整体焕新,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改善了,人民城市建设的暖意油然而生。

还原历史原貌,必须在每个建筑细节“较真”。仅一面墙,就要历经6、7道工序反复推敲。南昌路168弄小区内的鹅卵石墙面复原,查阅历史资料,经专家一一评审论证,样式、选材、配色、工艺,都在操作中逐一复原。连不起眼的空调外机架都蕴藏匠心。颜色、样式尽可能低调,不破坏整体美观;还在机架底部增打一排小孔,避免了下雨机架积水,在建筑外立面留下水洇……

道路还是这些道路,弄堂还是这些弄堂,建筑还是这些建筑——完成综合改造的南昌路仿佛从未改变,但比从前更具温度。

周传财在南昌路上经营水果店,一待就是33年,“生意好!连老外都来打卡”。在他看来,生意兴隆是质量为王,也离不开这条南昌路。老周正计划把自家水果摊装扮得更好看,他畅想着,“说不定能成为南昌路上又一个‘网红地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