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六六连五五,愈夜愈美丽,夜经济点亮夜上海

田泓

2020年06月07日09: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海初夏夜晚,不冷不热,全年最舒服的季候。大江东工作室发现,上海而今不夜,魔都人已经走出疫情阴影,热衷于这个季节最适合的消闲方式——逛夜市!

“五五购物节”如火如荼,“六六夜生活节”又来了。6月6日这个周末,以“我爱夜上海”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夜生活节闪亮揭幕。衡复历史风貌区96岁“高龄”的黑石公寓摆出了啤酒摊,大虹桥 “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挂起自贡彩灯,被疫情催眠的夜晚,纷纷重新点亮。

如果说消费恢复是烟火气的回归,那么,“夜生活”就是追求精致海派生活最鲜明也最恒久的底色。

“荡住吃唱”样样都有的嘉年华

 

安义夜巷重开吸引众人打卡 人民图片

上海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不夜城”美称。今天的夜生活,早已包括而不限于小吃、集市,而是“荡住吃唱”样样都有的嘉年华。

全城总动员,文商旅跨界,线上联线下。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主题丰富、业态联动”是上海夜生活节的最大亮点。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黄浦滨江外滩地区、静安寺地区、徐家汇地区、浦东滨江地区等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将轮番推出180余项特色活动。夜生活节期间,南京路、淮海路、静安寺、徐家汇、陆家嘴、五角场等商圈内重点企业将延时营业至23点,百联集团旗下八佰伴、第一百货、青浦奥特莱斯等13家商场将延时营业至23点,共同打造“百联之夜”。

以夜上海潮流集市节为例,5月30日,静安区安义夜巷升级回归,为夜生活节预热,各具特色的创业者、匠人、小店店主等领“潮”新锐成为集市主角。后续,上海各区还将推出BFC外滩枫径、思南夜派对、大学路纳凉游园会、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市集等50余个特色集市。

为营造新潮、有趣的节庆氛围,抖音、美团点评、小红书等平台将开展集市直播,发布必逛集市榜单和打卡路线等,一批夜生活CEO将担任向导直播推介夜上海。

“我们不仅希望游客来夜市逛,更欢迎在建业里的酒店住一夜,感受海派里弄的建筑风情。”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音以“史上最低价”力推“住体验”。

黑石公寓周末集市喊上对门邻居上海交响乐团,推出音乐家系列贝多芬、莫扎特T恤等的特色文创商品。国际顶级爵士音乐现场表演机构Blue Note将在市集助兴。

危中寻机,“夜经济”助推业态升级

 

国展市集上的自贡彩灯 田泓摄

危中寻机,“夜生活节”并非只是疫情下促消费的权宜之计,更是打造上海服务、制造、购物、文化“四大品牌”的具体行动。

演出、电影、会展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尝试拓展周边产业经营,“自救之举”正在创造新业态。

位于徐汇区武康路安福路交叉路口的“永乐汇322园区”,占地面积仅2000平方米。这个小巧精致的微园区,曾入驻过内部电影放映影院和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现在是上海电影集团下属上海永乐股份公司办公地,电影文化气息浓郁,底蕴深厚。

疫情过后,园区举办了户外运动集市、新季时装发布、花艺推广等活动,丰富庭院经济内涵。夜生活节期间,各店铺将纷纷延长营业时间,共同打造“六月夜来香”主题活动。

此外,园区内一幢建于1932年的西班牙风格优秀历史建筑将于7月开设上海首家电影专业书店“电影时光booker”,连同建筑二楼的“322会客厅”,成为电影人和电影爱好者举办沙龙、开展电影点映、试映会、导演见面会等公益电影活动的“大本营”。

已经持续两年的露天电影公益放映活动——“322仲夏电影夜”也在积极筹划中。今年的主题是“生活总要继续,电影一直在”,首部放映影片《天堂电影院》,以怀念歇业四个多月的影院。

曾经一位难求的“四叶草”,春节以来一直处于歇展状态。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说,白天喧闹,晚上漆黑,一直是“四叶草”需要破解的难题。这次举办周末集市,是会展中心向文旅业拓展的一次尝试,希望能带动周边商业的夜晚人气。

美罗城32部手扶梯6月已全部更新,五楼上剧场6月3日至27日每晚都将推出两部赖声川导演经典剧目《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一夫二主》,为剧迷带来久违的文化盛宴。“美罗城将发挥其在集剧场、书店、影院、商场为一体的独特业态,打造徐家汇商圈文化之夜。”美罗城常务副总经理徐明说。

强化政策配套,提振市场信心

 

黑石市集迎来首批顾客 田泓摄

夜经济并非只是简单的营业时间延长,人流引导、食品安全、噪音管控,甚至垃圾分类都考验着城市治理水平。

强化夜间城市综合配套,上海进一步放宽外摆位限制、在重点区域增设临时道路停车场、在重要节点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夜间交通配套、支持打造周末限时步行街,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提振夜间消费市场信心。

为了支持新消费业态的发展,上海城管实施“轻微免罚”制度。对市场主体发生的情节轻微、纠正及时、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推进柔性执法,在行政执法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

6月6日开始,上海交通部门将安排地铁1、2、9、10号线于每周五、六及节假日4条线路将延时运营至24点。

越夜越美丽,上海的夜晚等你来嗨。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