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这个金秋相约南昌路 沉浸式体验“15分钟艺术生活圈”

2021年09月28日15:0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金秋相约南昌路 沉浸式体验“15分钟艺术生活圈”

图片说明:阳光跃动下的街角花园

图片说明:色彩明艳的路边咖啡馆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9月27日报道:推开沿街的落地钢窗,阳光雀跃着从梧桐叶间洒落进来;本帮老字号里,点一碗招牌面当早饭;水果店的小哥招呼着熟客:今天有新来的青提特别甜;坐在咖啡馆的外摆位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回味这杯手冲的层次感;林风眠旧居前,被一家写着“喜欢就拿”的小店,无意间暖到;在街角的书店里,邂逅一个有意思的讲座和嘉宾……

图片说明:琳琅满目的水果店

图片说明:”喜欢就拿“小店

这是生活在南昌路街区的居民的日常,这同样是每一个邂逅南昌路街区的游客的日常。在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作为黄浦展区参展场地,这份烟火气和时髦感毫不违和地组合在一起的日常,也成为了城市空间艺术的一部分,以“心灵之约——乐享海派街区,走读瑞金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和呈现南昌路街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建设成果。

图片说明:来南昌路邂逅”心灵之约“

图片说明:街角花园里若隐若现的泰戈尔雕塑

自2018年以来,黄浦持续三年打造南昌路“美丽街区”,并在去年推动瑞金二路街道编制“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设计团队、社会组织以及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的共同参与下,以“海派建筑、名人汇聚、荣光印记、时光花巷、文艺生活”五大街区文化为特色,全方位开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通过“微更新”、“微治理”,增加“小而精”的公共空间、公共设施以及公共艺术作品,持续完善街区服务体系,引导健康、活力、艺术和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了南昌路街区的风貌焕新和功能提升。

图片说明: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黄浦展区开幕式

南昌路地处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树影婆娑中的海派建筑、红色演绎中的荣光印记、旧宅弄堂里的名人汇聚、摩登时尚下的文艺生活、静谧雅致间的时光花巷,处处都无声诉说着这里百余年来的变迁和发展。南昌路以城市空间艺术季作为打开街区生活动的心灵地图,以艺术滋养社区,铸就“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睦邻空间,用“心灵现实主义”构建人文街区美好生活圈。

图片说明:街拍的时髦阿姨

图片说明:涂鸦墙前的爷叔

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南昌路街区将推出“宜居(乐居共享)、宜业(兴业街区)、宜游(趣游瑞金)、宜学(科艺研学)、宜养(生态悦养)”5大主题、约20场活动,邀请居民和游客共赴一场“生活着的艺术”之约。

图片说明:穿上”山水画“的变电站

“乐居共享”主题展现南昌路具有人文底蕴与街区活力的居住环境。包括图书漂流角、2021年童心童乐快闪日、特殊儿童绘画征集活动、遇见VR:红色记忆与VR体验、跟着馆长姐姐看艺术等活动。

图片说明:围墙上的诗歌

“兴业街区”主题通过构建场域艺术管理服务平台,为营商环境提供更多机遇。包括2021年金咖联盟大赛、咖啡花街等活动。

图片说明:墙体彩绘与菜单相映成趣

“趣游瑞金”主题通过定制街区游线路,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包括瑞动魔方|环抱夜跑、街区律动、走读瑞金等活动。

图片说明:商户打开围墙,与街区融为一体

“科艺研学”主题通过开展历史文化与科技学术研究,打造互融的社区教育模式。包括转角遇到音乐、艺术讲座《城市艺术空间》、渔阳里讲坛、TELL+科学等活动。

图片说明:初心始发地”老渔阳里“

“生态悦养”主题调动专业力量、社区组织共同参与公共绿色空间建设。包括花艺快闪、植物认养计划、艺术插花等活动。

图片说明:摩托与绿植

通过举办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推进高水平社区建设,让公共服务更加普惠、生活品质更加美好。十一长假,不妨来品味南昌路,沉浸式体验风貌街区与时尚潮流的碰撞交汇、享受现代城市美好的社区生活吧。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