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世界城市日回到源头,打量“最上海”的韧性城市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泓
2021年11月02日15:4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11月1日,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上海落下帷幕。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作为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精神遗产,时隔6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回到它的起源地。3天的活动中,上海向世界展示了超大城市建设和治理的中国样本,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中,发出上海声音。

啃下“硬骨头”,给“韧性城市”添绿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活动以多场主题论坛、专题论坛以及世界城市日之中国城市案例展与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还有数量众多的社会活动为载体,分享了国内外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

就在活动开幕当天,一名已经离沪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外地游客被确诊新冠核酸检测阳性。当然,3万多名游客在如常亮相的烟花秀中,平静有序地接受核酸检测,渐次离园——这一场景,成为上海城市韧性的生动写照。

建筑领域是碳减排的“硬骨头”。从全国第一栋绿色建筑,到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生态城区标准的发布,上海始终走在建筑绿色低碳发展的潮头,拥有全球最高绿色建筑上海中心大厦、全国最大体量绿色建筑国家会展中心。2018年,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成为全国首个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识项目。截至目前,上海市已创建或梳理储备的绿色生态城区近30个。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称,上海已提前完成1000万平方米的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目标,并将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写入地方法。下一步,上海将通过精准施策,加快建立新建建筑能耗与碳排放限额设计,推进“十四五”五个新城各开展一项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区建设等。

上海普陀曹杨社区一段废弃的铁路被改造成高线公园 田 泓摄

“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韧性城市”有诗意

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2017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留改拆”并举,以保护保留为主的城市更新理念。近百岁高龄的武康大楼拆除周边蛛网,再现舒朗天际线,变身网红打卡点;“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解决“老小旧远”烦心事,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幸福。

资料图片

上海市住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每年约为3万户老城厢居民解决最“急难愁盼”的居住问题。2021年上海市计划安排旧区改造计划7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4万户。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介绍说,上海历来十分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行严格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制度,逐步建立起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风貌道路和优秀历史建筑3个层面,从“点、线、面”有机结合的保护体系。保护传承“最上海”的城市文脉,上海正加强对历史建筑、风貌街区、革命遗址、工业遗迹的保护利用,探索传统历史文化更富创意的“打开方式”,推动更多“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让人们更好感受“里弄小巷石库门、梧桐树下小洋房”的独特气质。

公园与城市相融,人文与生态相遇。上海“五个新城”要建成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诗意栖居。

在新城建设主题论坛上,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我们要把整个奉贤建成一个大地公园,在这个大地公园上,建设现代化的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新城。”随着浦南运河两岸景观的改造、环绕城市四周、纵横于城市腹地的绿带建成,“十字水街、田字绿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已然形成。新城实施“公园+”,老城实施“+公园”,今年8月建成开放的和合社区公园,打造了一处生态花园社区样本。未来还将建设200个公园,创成全市第一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应对挑战,“上海指数”为全球“韧性城市”把脉

经历了全球疫情后,人类生活还能不能再“照常营业”?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方案司司长拉夫图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城市在气候变化中首当其冲。应对气候变化,人们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来保护城市、乡镇与社区,缓解并改善气候危机。城市应该抓住新冠疫情后复苏所带来的机会,重新考量城市生活,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美好的环境供人们生活与工作。举办世界城市日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一至关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国家与城市之间关于应对挑战、寻找解决方案的合作,为全球可持续性城市化寻求出路。

世界城市日当天,“上海指数”综合指标体系框架正式发布,成为全球首个以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治理“五位一体”理念为基础框架设置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上海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刘千伟说,“上海指数”相关指标覆盖教育、交通、就业、社会保障、公众参与、污染物排放、公共空间、应急响应等领域,充分体现了“人民城市”的理念,反映城市的进步性、可持续性。它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框架,希望通过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到2030年让全球大概1000个城市能够加入这个项目。

除此之外,世界城市日闭幕式上,还发布了2021年版《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海自愿评估报告》和《新时代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的首发图书,体现了上海致力打造世界城市日永久主场的决心和信心。“创新成果丰硕,贡献上海智慧。”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这样总结。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