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听评弹,天平街道这栋邬达克设计的老房子火了!

2020年08月05日15:50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梧桐树下听评弹,天平街道这栋邬达克设计的老房子火了!

  摘要:把艺术家请进来,激发社区文化的无限活力。

  盛夏的梧桐树,枝繁叶茂,树下文墨飘香、琴瑟悠扬。8月4日,评弹名家高博文带着上海评弹团的演员们,在徐汇区天平街道66号的“66梧桐院”,唱起《南泥湾》《海上英雄》《江南春潮》,评话艺术家吴新伯、作家马尚龙、漫画家郑辛遥等嘉宾和来自天平社区的居民齐聚“梧桐书苑”,感受吴侬软语的魅力,也聆听红色基因的传承。

  “66梧桐院”位于乌鲁木齐南路66号,主楼修建于1932年,由匈牙利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为徐汇区文物保护建筑。这座具有88年历史的老建筑,如今火了。在徐汇区体育局搬离之后,它摇身一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引擎。这里不仅提供各项民生服务,还是社区重要的文化阵地,时不时都有艺术名家出没,跟老百姓打成一片。

  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介绍说,“66梧桐院”既是“最美风貌区党群服务站”,也是全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它不仅提供各项民生服务,还是社区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就像“梧桐书苑”的举办场所——邻里餐厅,既能提供物质食粮,还可提供精神食粮,希望居民们有事儿没事儿,都能来这里坐坐,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天平街道名人名家汇聚,早在2007年就有了“名家坊”,13年来,表演艺术家秦怡、京剧名家尚长荣等30多位艺术大家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激发着社区文化的无限活力。2016年,“名家坊”升级为“名家坊+”公益文化联盟,为区域单位职工、居民及学生举办公益讲座、文化辅导、文艺演出,让社区生活充满文化与艺术的气息。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上海芭蕾舞团等都是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如今,上海评弹团正式加盟。

  高博文说,加入“名家坊+”公益文化联盟后,上海评弹团将与街道携手,利用辖区的红色资源和好人好事,创作、编排、演出新的评弹作品,同时将红色文化、“四史”学习内涵和主旋律融入社区文化工作。未来,双方还将合作举办评弹驻场演出和沙龙讲座,让更多社区居民爱上平台,爱上传统文化。

  天平街道和上海评弹团进行“名家坊+”公益文化联盟签约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