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学生关爱日启动,学生用童声唱响陶行知的教育理念

2021年12月13日10:06 |
小字号

2021年12月12日,除了是“双12”,也是宝山区首届学生关爱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成立了首个教育电台“未来宝”。“未来宝”教育电台,亦是“爱的教育电台”。它缘起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教育的困惑与困境,唯有“爱”可化解。区委常委、副区长孟庆源出席活动。

大华小学“蓝蜗牛”合唱队的三位学生有幸成了电台栏目《“小先生”有话说》的首播嘉宾。在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他们在中国美声组合力量之声的带教下,演唱了《爱满天下》童声版MV,传播陶行知爱满天下、小先生的教育理念。

师徒合力推出童声版MV

润物细无声地传播陶行知教育思想

“几颗小小的星光,照亮了黑夜的窗,多少颗孤独的心,便有了一道暖阳。天空不语散发着生命那道微光,如果说人们能发光,你会怎样?不要吝惜你的一点点爱心,露水几滴能汇成江河万里,虽然已经有太多繁华美丽,爱满天下……”小学三年级学生王钰彤是大华小学“蓝蜗牛”合唱队的成员之一,前不久她和其他合唱队的同学参与了《爱满天下》童声版MV的演唱。

在正式录唱前,王钰彤通过力量之声组合三位专业老师的分享,了解了陶行知爷爷的教育理念。“这首歌我们录了两个多小时。我理解的陶爷爷说的爱满天下,就是把爱传递给其他小朋友。而我心中的小先生就是用自己的特长去帮助别人。”

为了帮助女儿更好地感受这首歌想要传达的意思,爸爸王佳琪成了“助教”,帮着女儿查找一些陶行知的轶事,也为孩子讲述了知行合一的理念。

昨天首播的“未来宝”教育电台设有《行至12分》《懂我吗》《家书分享》《未来教育》《“小先生”有话说》等栏目。在作客《“小先生”有话说》栏目时,王钰彤、徐一之和苗煜鑫同学津津乐道地分享了与中国美声组合力量之声的合作,“《百年回响》我们巡演了9场呢!从紧张到自信,再到兴奋……后来,我们还把演唱的歌曲《爱满天下》在课后服务的时间里,教给全校同学。”

据了解,《爱满天下》是力量之声组合的三位高校音乐教师原创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组合的三位成员还是大华小学合唱队的客座音乐导师。

成员之一的宋罡说,多年前,他们慕名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备受启发。希望用一首歌曲将陶行知的教育理念体现出来。和他们此前的创作相似,整首歌虽说写的是陶行知,但只做了精神的凝练,没有提到陶行知先生的名字。“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很打动我,情怀和格局非常大。他从不以贫富贵贱区分学生,一视同仁。爱满天下,将所有的爱散播给愿意求知、进步的小朋友。”

《爱满天下》火起来后,有歌手和乐队改编了不同的版本。但宋罡和几位成员并不介意,“我们非常支持大家来传唱。这个曲子完全可以做‘开源’的曲子,传播陶先生的教育思想。”

2019年的时候,宝山举行了一场演出,大华小学、上大附校的孩子们共同唱响了这首歌。力量之声组合的三名成员听了十分激动。“能不能推出童声合唱”的念头就此种下。

今年6月底7月初在上海音乐厅的专场演唱会,三人和孩子们共同唱了这首歌。今年10月份,大华小学合唱队、大队部成员还有上大附校受邀录制了童声版《爱满天下》MV。宋罡告诉记者,未来还打算出一个专辑,将童声版的歌收录到该专辑里。

那么,这首童声版MV会否推广传唱呢?宋罡表示,现在的05后、10后孩子和以前的孩子不太一样,兴趣比较多元,不能用以前的思维定式来和他们交流。“可能他们比我们知道的还多。有的学生喜欢的音乐很小众,会追一些游戏中制作精良的音乐。所以如果我们直接和他们谈教育,会把孩子们推开。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用美丽的旋律感动大家,引导大家自己去发现。就好比我不会因为雨果很出名而去看《悲惨世界》。而是无意中读到了片段觉得很好,再找到作品,又找到了该作者其他的作品。音乐不是用来教育的,大家先喜欢这首歌,再从中得到一些感悟。”

“小先生”师徒结对

教育需要“道术兼修”

事实上,不仅歌词里传达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大华小学的学生们也是这么做的。该校合唱队的指导老师、学校大队辅导员陈维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推出了“小先生制”,以合唱队为例,老队员主动扮演了“小先生”的角色,不厌其烦地为“徒弟”答疑解惑。“合唱有一个基本功就是气息练习,其中有一个练法需要发出嘴皮振动的类似开摩托车的声音,很多小朋友做不到。他们就可以在自己的声部找到想结对的老队员,组成固定的师徒组合。”

在陈维看来,人人都可以争当“小先生”,比如今天我在音乐方面是你的小先生,明天你在语文方面学的比我好,也可以成为我的小先生。

不仅如此,学校里还开展了友谊中队结对。每年九月份开学,高年级的“小先生”们会集体来到一年级新生的教室,一对一地教授他们舞蹈动作。学校的四年级共推举八名“小先生”,定期为一年级学生传授眼保健操、室内操,讲述校规等。

如今,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在整个宝山得到了发扬。“有一句谚语:‘教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可见教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更开阔的场域,甚至于他所处的整个社会系统的关注与支持。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孩子的未来,如何协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力量,在一个平台上思考、一个理念下工作、一个环境里合作呢?”宝山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需要“道术兼修”。现在的学生是“长在互联网上的原住民”,新媒体也已经融入到大家的生活里。教育的原点是“爱”,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道出了教育的真谛,“未来宝”教育电台将秉持“爱”这个教育的初心,将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道德发展和学业成长作为电台的主旋律,向社会和家长传播教育的正能量。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