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关爱这群“星星的孩子”,杨浦这所学校不断探索……

2021年10月13日11:41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儿童自闭症发病率的上升,自闭症这个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10月9日下午,长白二村小学分校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活动的主角是一群在普通小学中就读的自闭症儿童,他们往往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长白二村小学分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课后服务环节。在研究活动设置的过程中,学校也关注到了这群“星星的孩子”。他们虽然是“小众群体”,但同样也需要关爱。

“这部分孩子学习存在困难,生活存在障碍,家长十分苦恼,教师也在寻找有效教育的途径与方法。”长白二村小学分校科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诸如音乐疗法等新技术在自闭症全病程中作用的探索,正在逐渐改变自闭症儿童康复的现状,为这些“星星的孩子”带来希望。学校也根据理论和实践的基础,最终确立了《普通学校自闭症儿童音乐疗育实践研究》项目研究。研究的目标是通过音乐疗育来满足家长和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提供有效的服务,并探索面向特殊群体的课后服务模式。

目前,长白二村小学分校已聘请了一支专家团队来为该项目给予支持和指导,由著名音乐教育家、上海中音中国音乐家艺术研究院院长兼音乐治疗与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蔡福华担任首席专家。当天的活动中,蔡福华院长进行了“用音乐开启自闭症儿童的心灵”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他从事音乐教育46年和研究自闭症儿童音乐教育10多年的教学成果——《自闭症儿童音乐节奏训练十四法》的训练方法。蔡福华表示,“接下来,将通过节奏训练、钢琴自弹自唱和五线谱乐理知识的综合音乐训练等,来进一步改善、提高孩子们的手脑并用和左右手协调发展的能力、语言交流能力和改变孤独的合群能力等。”

除了专家团队,长白二村小学分校也拥有一支基础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来为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长白二村小学分校校长杨会宝告诉记者,“学校现在还在不断加强教师团队的心理健康培训,多位教师接受或正在接受市区专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的培训,并对家长意愿予以支持服务。同时,学校对于上海市自闭症儿童教育指导中心的科研课题研究,也正在积极申报。”

“对学校特殊群体的关爱是全球共同课题与使命。学校将在每周五下午两点至五点半课后服务时段安排特色‘音乐疗育训练’内容,拟重点干预2-3位服务对象。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能形成一些经验和案例,将其推广到集团、区域学校,为更多学校特殊教育带来启发。”杨会宝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