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这个社区,民主协商议事订公约,楼组建设显活力!

2021年12月11日18:56 |
小字号

楼组是社区建设的基础,是发挥居民自治最基本的平台,而楼道公约则是楼道居民共同遵守的基本约定, 是协调邻里关系的基本依据,是建设友爱和睦楼组的基本要素。

在楼组创建的前期筹划阶段,宝山福地苑一居多次召集认领今年社区活力楼组的居民代表和楼道骨干开展工作协调会,并邀请往年成功创建五星楼道的楼组长们代表来分享经验。

居民代表参观五星楼组学习经验

通过几次沟通,决定采用“楼道微寄语”的形式,由居民代表上门征询楼道所有住户,亲手写下对于楼道创建期许的关键词条。这样既能将居民最关心、更有针对性的内容纳入楼组公约的商议中,也能倡导“人人参与、人人遵守”培养良好的楼道风气,更完善的提高楼道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楼组公约真正由居民自己来“决定”。

楼组议事会上,主持人首先通过PPT的形式向大家介绍在“楼组小先生”活动中,小朋友们通过协商交流后亲手用画笔描绘出的自己理想中的楼组。

在议事流程规则后引导自治小组成员及楼组骨干纷纷发表对自己楼组公约的建议。最后将收集的“微寄语”进行归类,梳理出楼道整洁、文明养宠、高空不抛物、邻里互助等多个关键词条。经过整理总结,制定出专属于该楼组自己的居民公约。

正式公约制定出来后已通过楼道微信群发布,之后将以特色形式在楼内上墙以提高公约的知晓率、约束力,让契约精神深入人心。

活力楼组创建工作的本质是“自治”。通过民主自治协商,让楼组居民在共同讨论、共同参与的基础之下开展制定楼组公约,发挥了集体力量与智慧。同时也促进了不同楼组之间的“切磋交流”,彼此沟通楼组建设经验,打开了楼组建设的新思路,让楼组建设更有活力。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