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头条 | “大棚工厂”拓宽致富新路 上海援疆大力推动浦莎“大棚工厂”项目

2021年12月12日10:31 |
小字号

2020年,在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和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关心支持下,上海援疆莎车分指积极推动浦东新区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浦莎公司投入资金,在莎车县阿热勒乡建设了新型移动性智能温室200座,并在全县范围内租赁改造400座,将浦东新区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带到了莎车。

今年,上海援疆莎车分指积极协调浦莎公司再度发力,开展浦东品牌农产品在莎车县的试种试养,并借此不断开发新工作岗位,持续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农业发展理念、农业管理经验等带给莎车,切实带动莎车县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莎车县农民致富新路越走越宽。

“上海大棚”再升级

2021年,莎车分指积极协调浦莎公司,在年度援疆计划中安排实施日光温室大棚新品种引进项目,依托浦莎公司“大棚工厂”,为莎车群众口口相传的“上海大棚”开展大棚技术升级、浦东特色农产品引进等工作。莎车分指通过与浦莎公司的定期联系机制,每月召集浦莎公司在疆管理团队,共同对“大棚工厂”项目进行研究推进,最大化发挥“大棚工厂”在农业上的示范引领作用。

“莎车籍”三黄鸡来了

为了更好地提升莎车县农产品质量,让莎车县的农产品更好的“走出去”,莎车分指和浦莎公司面向上海市庞大的消费市场,多次专题研究了浦东新区丰富优良的品牌农产品资源,特别挑选了浦东新区三林崩瓜、南汇8424西瓜、南汇蜜桃、平棋葡萄等优质品种引入莎车种植,结合当地突出的光热资源,出产出更胜于浦东的农产品。2021年夏季,浦莎“大棚工厂”出产的三林崩瓜及南汇8424西瓜在沪喀两地反响热烈,获得一致好评。在畜禽养殖方面,莎车分指牵线搭桥,依托浦莎公司把“浦东三黄鸡”引入莎车,通过上海的良好种源加上莎车的生态养殖优势,打造“枣园三黄鸡”、“桃园三黄鸡”,再返销江浙沪高端市场。

“农民田头当工人”

两年来,莎车分指通过前期调研,针对莎车县农业特点,与浦莎公司共同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重点加强理论及操作能力的提升,突出林果业和果蔬业植保及相关辅助手段传授,达到提质增效,增加产量,进一步助力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目前,莎车县共有600余名农户参与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莎车林果及果蔬业相关知识与技能,特别是针对2021年引进的浦东新区优质农特产品的种植养殖技术,通过聘请上海孙桥农业园区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农民现代农业技术。

一年多来,大部分从业的莎车农民改变了传统的种植观念,种植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基本掌握了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能按时按标准种植和管理温室大棚,还有部分农民已经具备了自己独立种植的能力,“造血”功能得到了体现。

经莎车分指协调,浦莎公司优先录用学员进行大棚种植工作。截至2021年底,浦莎公司共在莎车县经营管理800个大棚,提供稳定就业岗位800个,直接带动约800个家庭增收致富。就业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公司还为务工人员办理综合保险。农民进入大棚基地后,成为了农业产业工人,实现了“农民田头当工人”。

探索订单式农业新路

目前,“大棚工厂”出产的农产品全部由浦莎公司负责销售,一部分在新疆当地销售,一部分销往上海等内地市场。为进一步拓展稳定市场,使从业群众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入,莎车分指与浦莎公司多次研究,决定尝试探索订单式农业。

莎车分指和浦莎公司协调多方资源,根据市场需求来安排种植产业布局。如,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知名电商企业盒马鲜生合作,签订莎车农产品订单,包括樱桃番茄,大番茄,西甜瓜,西梅,葡萄,恐龙蛋等,近期即将与上海市民见面;还与知名电商企业“叮咚买菜”签订新品种草莓番茄订单种植,并计划明年进一步扩大种植。

此外,在莎车分指支持下,根据莎车县产业发展需要,近期开展莎车县戈壁产业园大棚设施建设项目,并将其纳入订单化种植整体计划中,将带动戈壁产业园2088座大棚“生产即收入,从业即增收”,进一步稳定从业群众收入,切实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莎车分指 奚伟浩)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