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公布!

2021年12月08日11:09 |
小字号

12月7日下午,长宁区2021年度“初心讲堂”第十八讲暨“大城之基,民主之道”——长宁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创建主题展示活动在虹桥古北市民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纪晓鹏,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白雪茹,副区长陆浩等出席。

区委副书记纪晓鹏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的创建过程,是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范例孵化培育方式、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具体表现,是长宁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标卓越城市和国际精品城区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四力四城”建设的精华和缩影。

在活动现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案例”电子地图和案例集的发布备受瞩目。

副区长陆浩宣布了10家“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分别是:新华路街道 华山花苑小区,江苏路街道 百年红色愚园路,华阳路街道 武夷路美丽街区,周家桥街道 苏河周桥,天山路街道 纺大十民景观,仙霞新村街道 虹旭居民区,虹桥街道 古北·黄金城道步行街融情国际街区,程家桥街道 虹桥机场新村,北新泾街道 新泾六村,新泾镇 泉口路滨水文韵慢行空间。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白雪茹为荣获“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的10家单位进行授牌。

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对“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案例” 进行了精准点评,他表示,长宁基层的首创精神值得尊重。在共建的过程中,基层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得淋漓尽致,每一次实践都结出硕果,逐渐形成了可向全市推广、借鉴的规律和方法,这十分难得。

活动现场,令人感动的还有形式多样的主题表演,如周家桥街道情景剧《追寻》、天山路街道情景剧《纺大小区的一天》、虹桥街道TED演讲《嗨,我叫融·古北驿站》等,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育”出人民民主“新范例”

从一开始,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的创建,就本着着重体现社区治理经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培育“向上向善向好”的社区公共精神,展示特色文化品格的美好初衷,由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面向全区征集了24家“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案例”,经过线上线下层层评审,在本次活动中选树产生的10家“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覆盖了居住社区、街区园区、城市商圈、滨河沿岸和众创空间等类型,充分彰显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空间体系更加立体化、更具功能性的特点和优势。

“拼”出城区建设“软实力”

在传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长宁区始终坚持“凝聚力工程”建设为依托,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在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的创建过程中,始终围绕机制、组织、队伍、空间、科技以及区域联动6个方面赋能,全面推进表达、协商、征询、决策、评价等五个过程中的人民民主,进一步提升长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软实力。

机制赋能,健全民主协商机制。坚持将党的工作全面融入民主协商和社区建设发展全过程,不断进行机制赋能,聚焦顶层设计,健全民主协商机制,为“人民当家作主”构筑更为坚固的制度堡垒,为人民而制定,为人民而修改,更满足人民的新期盼。如虹桥街道长虹居民区以党建引领带动小区居民全参与,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区参与、社区议事、社区营造和多主体联动融合的服务网。

组织赋能,搭建民主参与平台。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突出“人人”,每个社会成员既有参与的责任与义务,也有享受社会治理成果的权利,通过组织赋能,搭建民主参与平台,促进全民参与、全民享有。如江苏路街道依托“街区党建联合体”,多元主体参与,提升“愚园路街区治理能级”;新泾镇泉口路滨水文韵慢行空间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协同;新华路街道成立外国弄堂共治委员会,共同参与改造方案的讨论。

队伍赋能,培育民主参与主体。持续为基层群众队伍赋能,培育民主参与主体,促进全过程民主发挥真正效用。如虹桥街道在打造黄金城道步行街过程中,持续推进协同共治、空间共创和文化共享等;周家桥街道中五居民区挖掘加梯牵头人,加入“自治联盟”;新华路街道华山花苑居民区通过社区提案机制,实现从“靠社区管”到“自治共管”的华丽转变。

空间赋能,建设民主参与载体。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公共空间的打造以及民生民心的回应三者之间的联系,通过空间赋能,建设民主参与载体,促使全过程民主更聚焦。如周家桥街道“苏河周桥”发挥共商共议民主精神,结合群众需求,以历史文化赋能文化空间建设的全过程民主;天山路街道纺大居民区则让居参与到社区更新具体规划的再细化过程中,实现向社区的赋权和增能。

科技赋能,丰富民主参与手段。公共空间是汇集民智、搜集民情、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通过科技的叠加与赋能,为全过程民主提供更多可能与参与手段。如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注重数字赋能全过程民主,打造“虹旭乐享e家园”数字服务平台,向智慧社区转型;虹仙居民区注重科技赋能、多方联动,构建“技防、物防、人防、心防”的立体动态防控体系;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居民区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公共空间,激发居民民主参与热情与投入。

区域联动,融合民主参与力量。通过区域联动,融合民主参与力量,将社区化为“五个人人”的沃土。如程家桥街道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以“社区参与式博物馆”为参与载体,全面提升居民“归属感”和“自豪感”;程家桥街道的上航新村居民区坚持多元治理,整合含区房管局、程家桥街道等多重力量,合力解决民生问题;华阳路街道注重加强多方联动,均衡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街区治理,打造“静雅武夷”美丽街区。

“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

在创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过程中,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社区范例培育孵化,持续提高长宁社区治理整体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之城、更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更强凝聚力的人民之城,努力开创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持续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进一步提升长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软实力而不懈努力!(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