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道|“最喜欢的事情是在曹杨新村里跑步”

2021年12月08日10:57 |
小字号

口述人:

杨吉,男,37岁,自1988年由闸北区搬迁至曹杨新村,一直居住于此,2007年正式参加公安工作,并于2016年12月调配至当时的交警三大队担任警长并工作至今。

口述实录:

“最喜欢的事情是在曹杨新村里跑步”

我是在小时候三四岁的时候搬到曹杨新村居住的,后面读书、工作基本上都在曹杨这一块。

以前曹杨新村是工人新村,老一辈像我父母这一辈的都基本六七十岁了,大部分都是三十岁左右搬到曹杨新村的,多多少少都生活了不下30年的时间。用句大白话来说,曹杨新村比较接地气,市井生活味道浓厚。

接触交通工作之后发现,曹杨的菜场确实不少。就我居住周边来看,曹杨一村、曹杨五村、曹杨六村和桂巷路分别有一个菜场,菜场一多,去买菜的叔叔阿姨就比较多了。叔叔阿姨不管是在交通法规还是城市建设上的意识都淡薄,菜场周边环境一度脏乱差。

桂巷市场内景照

适逢当时落地交通大整治,需要对车辆进行酒驾、醉驾、不系安全带、摩托车不带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步开展无牌无证、逾期未检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管控。

整治行动过程中,我们主要对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并现场向驾驶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告知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驾驶机动车辆。

后续,我们又需要对过往行人乱闯红绿灯等行为进行交通法规普及。对于交通管理来说,管理机动车和管理行人,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车其实还蛮好管的,思想教育后贴个违章就结束了,但管理路人就很难了。

放学时间的杏山路

但是有很多叔叔阿姨不能理解。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出来买了菜,很难接受因为过马路而受到处罚。虽然他们本身有违法行为,但他们自己显然还没认识到这一点,那我们就只有大力加强在这方面的普及工作。

在宣传这块,我们主要采取的是“五进”工作方案。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对于一些居民仍旧不理解的情况,我们会通过身份登记信息,结合社区民警走访做进一步的宣传,或者从家中子女入手,通过家庭进行教育。可能老百姓觉得我们就是要罚钱,但实际上罚钱只是一个手段,因为有很多交通事故是由交通违章引起的,我们的目的还是为了维持交通秩序。

这么多年下来,除了我们交警中队的不断科普之外,大环境也在逐渐变好,媒体也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这些叔叔阿姨对我们现在的工作还是十分支持的,整个区域的交通环境和生活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作为居民还有一个切身的体会,那就是小时候这里没什么好玩的地方,曹杨商场算是当时最热闹的地方。但是现在的曹杨新村,医院、学校、公园、商场、步行街、菜场等场所应有尽有。买菜就去曹杨一村菜市场,逛街就去桂巷路步行街,放松休闲就去曹杨公园、长风公园、兰溪青年公园,看病就去曹杨街道医院、普陀医院。

对于交警身份的我来说,日常工作就是哪里乱了,就紧急投放我们。因为我是交警队的警长,需要保持良好的体魄,除去工作训练之外,我还需要在日常加强锻炼,塑胶跑道的出现则解决了我日常锻炼的问题。

花溪路健身步道

2013年11月,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在花溪路为居民修筑了一条百姓健身步道,铺设了1米多宽的红色弹性塑胶,从梅岭北路到桐柏路整整一公里,也因此成为我跑步的最佳选择。步道紧挨绿化带和曹杨环浜,现在水也清了,有鸟有鱼,中间还做了点景观,晚上还有很多霓虹灯,跑步时的整体感觉都非常不错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