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宅|“加装电梯就好比给‘老楼’添置了新‘引擎’,马上就有了新活力”

2021年12月08日10:37 |
小字号

口述人:

王萍,1994年搬进曹杨二村居住,在曹杨二村居委会做民政工作,后任花溪园居委会主任,并交叉任职美源公寓业委会主任。参与了曹杨第一台电梯加装工作,目前是曹杨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成员。

口述实录:

“加装电梯就好比给‘老楼’添置了新‘引擎’,马上就有了新活力”

我是1994年搬进曹杨的,住在这里将近30年。以前我工作单位是中外合资的上海永新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后来到曹杨二村居委会做民政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被调到花溪园居委会做主任,后来又任业委会主任。30年来和曹杨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看到曹杨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现在所在的是花溪园居委会,它是有公房和商品房的,其中商品房为主。以前我住的曹杨二村居委是以新公房、商品房、老旧小区、还有待成套改造小区为主的,那个时候我觉得工作跨度还是蛮大的。一个社区要和谐,很多工作是居委一定要做的。

2015年的时候,有一条新闻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上海市第一台完全由业主自筹资金成功加装的电梯,在我们区长征镇怒江苑小区投入使用,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怒江苑一下子火了,去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我居住的是美源公寓小区,是个微型小区,一共就4幢楼。虽然层高有7层,但因为建造得比较早,也是没有电梯的老式商品房。怒江苑的电梯新闻,把我们小区的居民都羡慕坏了。不断地有居民来找我,想让我牵牵头,能不能让美源公寓也变成“电梯房”。当时其实我还是有点矛盾和犹豫的。就我的身份来说,既是居委会主任又是业委会主任,牵头加梯这件事可以说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但又觉得这件事情很难,毕竟那个时候政策还没那么好,能够借鉴学习的经验也比较有限,很怕做不成功。

可以说,街道和我们当时居民区的宗书记,还是非常支持我的,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先把政策学深、学透,然后挖掘几个居民骨干,放心大胆地试。于是,我就从那个时候开始,和加梯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也是一边摸索一边做,所以美源公寓的加梯刚开始并不那么顺利。比如,由于经验不足,在挖地下管道时,不小心碰到了电缆,为了绕开电缆,不得不中途变更方案,不仅耽误了工期,还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有一幢楼,1户人家一直不肯同意,反复上门做工作,整整做了3年,真的是锲而不舍,才终于做通了思想。

美源公寓电梯加装工程施工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加装电梯可以说涉及到的是方方面面,真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太烫了没办法,要缓着来。遇到不理解或者反对的居民,咱们还是要人性化操作,不能“霸王硬上弓”,毕竟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谐是最重要的。主要就是要把居民反对的症结找出来,能够解决的把它解决,还有就是打好“感情牌”,在别人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你帮帮我、我帮帮你,有了基础,什么事都好谈了。

街道对于加装电梯工作是非常支持的,2018年街道成立了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当时就让我作为加梯办的工作人员,把美源加梯的经验传递好。

整理了1191个楼组,适宜加梯的有574个楼组,占比48.19%;具有一定加装难度有239个楼组,占比20.07%;现有条件下较难实现的有373个楼组,占比31.32%;曹杨新村街道发布“加装电梯可行性勘探地图”,同时制作版面,用绿色、蓝色、灰色、红色等色块直观表达每栋楼的加梯可行性,详细的数据和清晰的分类,让今后这项民生工程有据可循。

加装电梯有两个重要点:一个是居民要齐心,另一个是费用问题。其实加装电梯也是不便宜的,一个电梯要七八十万。即使有政府补贴,楼层高的居民要支付的费用还是比较客观的。那么如果我们能够尽可能整合资源,为老百姓能省一点是一点,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

街道对于加装电梯工作是非常支持的,2018年街道成立了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可以说我们的加梯工作在全上海都是走在前列的。我们从加梯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居民咨询频次最多的问题以及相关文件政策转化的问题三大类进行梳理,整理出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100个加梯问题,并分“基本知识”“意见征询”“方案设计”“申报审批”“施工竣工”及“维护保养”六个方面,制作了一本100问指导手册。《加梯100问》是全市第一个出的。

全市率先出台加梯100问手册

我们还是在排摸,每幢楼的难点,可以说每一幢楼的加梯工作都能写一本书。比如我们遇到的墙砸开后面是一个主梁,电梯门道上是个主梁怎么解决,设计院要重新计算力,在哪里加固等等,这种事情是非常细节且专业的问题。我们都是要留档,然后做成工作资料,再碰到这类事情该怎么解决,然后以后再碰到这事时有个专业的指导。

到2020年,加装电梯指导手册已经出了两本,2020年我们出了新版《加梯100问》,加梯是一个难点,也是一个热点,我们以后会一直持续下去的。

在这么多年工作中,也发生了很多故事,比如说几个小区的车位是很紧张,有很急但是可能长时间也没办法解决,这种事是的放在心上的,居民一旦大家形成了一个决议,我们改造的时候就要把这个改造掉,小区的路规划好,车位合理增加好,以公平公正的把这件事尽力解决好。那肯定也会有不同意的居民,就要做好解释工作,给出解决方案,总而言之是不要把私人的利益放在里边。矛盾总是些个别的,很多事都是有渊源的,不是单独成立的,那真的要走百家了解百家情的,这样也就对小区也有很多了解,也可以解开一些难解心结。

曹杨新村就像一个时代烙印,小时候我住的是石库门,刚到曹杨新村的时候,就觉得这里很不一样,这里就是一条街里什么都有非常方便。每年每年的变化这里的居民都是很清楚看得到的,绿化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公共环境。我们都不去健身房健身的,都在花溪路健身步道散步的。现在曹杨加装电梯的房子越来越多了,有更多的老人可以下楼了,这么好的环境对老人的身体也有好处,希望这里的老人都长命百岁,晚年幸福安康。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