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这群人在旧改基地上,搭起一座座“心桥”!

2021年12月07日11:38 |
小字号

今年,杨浦启动旧改大决战,涉及定海、平凉、大桥、长海、江浦、延吉6个街道。随着近日大桥街道103、104街坊旧改生效,标志着大桥街道已经全面告别了二级旧里。

近两年,大桥旧改一次次提速,二次征询签约比例一次次刷新,这些成绩离不开背后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心桥调解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

一次次帮居民“保蛋糕”

大桥街道“心桥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团队既有联络员、专职人民调解员还有专职的法治专员。自成立以来,团队充分利用“人头熟+专业强”的优势,将重点户和困难户拉出门、搭平台,化解居民的矛盾纠纷。截至11月底,工作室累计接待居民咨询243件,受理纠纷171件,通过咨询和调解促成居民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共217产,有力推进了基地征收进程。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帮助居民家庭内部保好‘蛋糕’,这是我们的调解初心。”调解员告诉记者。

旧改基地上有一户动迁居民家的产权人是一对90余岁的老人,他们要进养老院,将旧改利益分割等问题托付给两个儿子解决,兄弟两人面对705万的征收补偿款争执不下,哥哥认为他家在被征收房屋内有三个户口,而弟弟家只有一个户口,故要求至少450万,弟弟则要求300万,一步不退。

调解员耐心地对兄弟两个进行政策解读,将哥哥的要求降至425万,弟弟也同意将其要求降至280万,在双方即将签约之际,哥哥的妻子突然反悔,也不肯“保蛋糕”。调解员适时向其讲述“保蛋糕”才能使家庭利益最大化,在调解员的积极劝导下,俩兄弟终于达成一致,签署了征收补偿协议。

“每次调解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居民利益最大化。只有尽心尽职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认认真真调解每一起纠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服和赞誉,同时获得较高的调解成功率。”调解员表示。

让彼此亲情“走得更近”

每次一个新的旧改基地启动,“心桥工作室”都要在推进前期和街道进行充分对接,对基地情况做详尽的调研,认真分析每组居民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尤其是针对许多共有产家庭,“心桥工作室”组织精干调解力量为征收群众积极搭建平台。等到进驻旧改基地后,接待来访、提供咨询、调解纠纷、讨论案情、讲座报告、查询资料……就成了一个个普通而忙碌的日常。

旧改纠纷调解难度在于,调解工作需要做到双方自愿,而一个家庭的至亲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矛盾在征收利益面前集中爆发。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要通过各方当事人的叙述,抓住主要矛盾来进行调解,引导各方要多为其他人考虑。

去年8月,大桥街道89街坊最后腾空房屋进入倒计时的时候,杨树浦路1991弄某号的《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款及家庭内部协议书》还未签妥。签约人曾某心急如焚,再次求助大桥街道心桥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冒着近40度的高温,赶到基地进行第三轮调解工作。

原来这户在册认定居困人数为7人,承租人为哥哥曾某,一家三代5口人,而实际居住人却是曾某的妹妹和妹夫一家2人。作为承租人的曾某已经签约,但是房屋实际居住人妹妹一家不肯搬离,如果不按期将房屋腾空,那么7月14日曾某所签的“保蛋糕”协议就会作废,很多相关奖励都会被扣除,兄妹俩将面临巨大损失。

妹妹声称:“不答应我的条件,绝不搬走。”哥哥一家愤然离开了调解室,调解现场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程庆升大汗淋漓,只能用情打动双方,“旧改是改善大家的居住条件,妹妹居住条件困难。再者,因父亲长期卧病在床,兄妹俩从小相互扶持帮助着长大,吃了很多苦,现在哥哥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如果还念及兄妹之情,你们还是要坐下来谈。”调解员苦苦地劝说着哥哥。终于,半个小时后兄妹二人又回到了调解现场。

“调解过程中,既要讲法又不能离开‘情’,法外是情,亲情依然是每个家庭的纽带。”调解员说,调解不是冷冰冰的财物分割,调解员需要考量的是既要调解成功又要调解后亲情依然在,如何唤醒内心对亲情的眷恋,是家庭调解个案成功的基础。最终在调解下,兄妹二人几个月的心结尽释前嫌,搬家得以顺利进行。

在大桥,一户户居民通过旧改实现了新居梦,而在“心桥调解工作室”的办公室内也悬挂着一面面居民送来的锦旗,这是对他们旧改工作的经验和方法的肯定和认同,在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旧区改造、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造福越来越多的大桥居民。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