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拆楼重建,为更高能级功能定位提供空间承载

2021年10月10日09:4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轰隆声响起,10幢五六层高的小楼在起重机伸缩臂作业下开始拆除……这是日前发生在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的一幕。成立十年多后,临港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拆楼重建,标志着这个国家级孵化器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新建楼宇不仅是提升容积率或优化外观,更是为更高能级的功能定位提供适配的空间承载。”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屈林说。

每一幢楼被拆,背后都有充分且必要的理由。

滴水湖畔的主城区,是这座新城的“心脏”。临港再大,环湖区域“寸土寸金”。临港科创中心位于滴水湖西南方向的国际创新协同区。利用好现有的近4万平方米土地,提质扩容,势在必行。

临港科创中心作为临港最早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两年迎来发展机遇。中心提出“打造全球卓越的产业集群孵化器”新目标,以“技术转移、产业孵化、科技金融”三大业务为基础,形成“科创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再到创新产业集群的全新创业服务体系。

伴随而生的是全球跨境技术贸易中心和面向国际科技孵化的离岸孵化基地。

前者目标为构建集技贸、研发、企业、金融、人才五大服务中心为一体的世界级跨境技术贸易枢纽。后者则由四大功能模块组成:G(Global,国际)-C(China,中国),成为国外创新研发主体落户长三角的首选地;C-G,成为长三角企业走向国际的重要跳板;G-G,成为国际间跨境技术贸易的重要枢纽;C-C,成为国内创新主体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重要载体。

“新楼宇建好以后,全球跨境技术贸易中心、离岸孵化基地的各项功能,乃至相关的上下游服务机构、重点项目等,都将集聚在同一幢楼里。”屈林说,“办事全流程只要上下楼,大幅提升运行效率。”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