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因为一份人民建议征集报告,宝山这座临近开工的公园决定改设计!

2021年12月04日20:24 |
小字号

作为“十四五”期间上海实现“拥有千座公园”目标的重要抓手,环城生态公园带上,今年将有7座公园首批开工。

在紧张的冲刺阶段,一份新出炉的人民建议征集的阶段性报告,让其中位于宝山区的“丰翔智秀公园”项目下定决心,调转设计思路,重新思考生态功能与公共服务孰轻孰重。

“刚才讨论的这一块位置,有个井盖,正好一些艺术装置可以放在这上面。”

“能利用的硬化设施,就都改造利用起来……”

上午9点,上海市园林院国际创作中心踏勘团队的到来,让位于丰翔路与外环高速周边的丰翔绿地热闹起来。

从水泥井盖到纳凉的长廊,近32公顷的森林里,每一处原有的配套设施都被设计师们重新审视,力求将现有的人为活动痕迹与未来的丰翔智秀公园结合。

团队负责人陈伟说:“可以利用的这种空间,我们会抓住每一个点。我们还会往里面再深入走一走,看看比较难进去的空间,把原有的小路拎清楚,做一些提升,但是不会再做新增的道路。”

在计划首批开工的7座环城生态公园中,丰翔智秀公园项目的时间尤为紧迫。

按照计划,公园年内就要开工,临时调整设计思路,让所有工作都要争分夺秒。就在不久前,这座公园的设计方案还是大胆而前卫的,设计方案中充满了带有科技感的酷炫创意。但现在,团队的做法是,最小化干预。

“这边这一大片,全都是科创企业板块区,周边居住人群是很少的。”

陈伟指着不远处新建成的写字楼告诉话匣妹,“最早的时候,我们是想做一些企业的宣发秀场,聚会的森林空间。但实际走访和反复沟通之后,理性的思维会更加多一点。”

从天马行空到尊重自然,推动设计方案不断调整的关键因素,是一份来自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的人民建议征集阶段性报告。

“大家对它的期望,其实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公众没有把这里想象成一个城市公园,反而是对这种原生态的空间,大家非常渴望,”陈伟说。

超过2.6万份网络问卷和数千条关于环城生态公园建设的意见反馈,让摩拳擦掌的设计团队决定“慢下来”。

打开这份报告,“评价目标的重要性得分”一栏中,“活动更加丰富”的得分仅获得1.45分,远低于“主题更加多样”(3.81分)、“配套更加完善”(3.27分)等其它选项。

呼应这一结论的是,超过88%的受访者反馈,前往公园最主要的目的是“休闲放松”。

“大家来环城生态公园带的主要目的,就是走进自然、发发呆。”

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主任周华杰说,“总结的过程中,对我们的触动还是比较大的,不要过多的替老百姓去做主,还是真正地要听老百姓的需求,要‘老百姓觉得’而不是要‘我们觉得’。”

围绕外环线外侧,这条宽度至少500米的环城绿带,上海建了二十多年。伴随城市发展,市民的生活轨迹与环城绿带越来越近。如何平衡生态功能与公共服务,也成为“环上公园”建设的必答题。

周华杰说,这份新出炉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报告,总能让他想起老一辈环城绿带建设者的嘱托——锚固生态基底“为人民建绿”的初心不能变。

“‘绿色’‘生态’‘野趣’这些都是高频词,说明环城生态公园应该有的样子,就是它的生态基底。

座谈的时候,有一位老专家语重心长地交代我们:不能搞大拆大建,一定要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

今后五年,现有14座公园的环城绿带上将新增公园36座。这意味着,到“十四五”末,98公里长的外环绿带上,平均每2公里就有一座公园,并由一条可以漫步、骑行的绿道全线贯通。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也将贯通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的整张蓝图。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