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创建美丽楼组?长风新村街道给你答案

2021年12月0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群众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随着社区居民知晓、关心、参与、融入到社区建设,长风新村街道的大街小巷,处处展露着日新月异的美好。

小区里、道路旁,树木葱茏,繁花似锦;楼道中、家门口,整洁干净,赏心悦目。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点滴长风文明底色。

为响应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号召,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服务名片,进一步加强“美丽楼组”建设,长风将整治重点瞄准楼道内存放的旧家具、纸箱、木质材料、僵尸车等侵占消防通道的杂物。

“楼道占一寸,文明少一分”,以白玉一委为例,楼道里的废旧堆物是小区存在多年的“顽疾”,不仅严重影响小区整体环境,更对居民的日常出行安全埋下隐患。

由此,白玉一委发动居民开展集中清理“僵尸车”的专项行动。

在“僵尸车”排查登记期间,对有人认领的“僵尸车”劝其自行处理;对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张贴通告限期处理,逾期后采取集中清理行动。

整治后的楼道对比图

在清理行动中,以长期停放废旧非机动车为整治重点,及时清理了侵占人行道、小区楼道内的违规停放车辆,为居民构建了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至此,“僵尸车”不能再“霸道”,大件杂物也不能再“添堵”。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用之无处,弃之可惜”的闲置物品,在居委会的积极劝说和引导下,居民们对废旧物品进行了,以物换物方式的“断舍离”。

在长风新村街道“风邻集市”中的“以物换物”平台前,大米、洗衣皂等日常用品“等待”居民们的到来。前来置换的居民们兴高采烈地拿着整理好的二手书籍、废旧厨具等到“以物换物”摊位进行置换。此次活动,既还了楼道内整洁空间,又为寻求高性价比的居民提供了便利。

除此之外,“风邻集市”中的便民服务更是传统保留项目。街道以就近原则,联合了居委会和公益服务中心的众多居民志愿者,结合各自优势开展了免费理发、修伞修表、健康义诊等“一条龙”服务,在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维护社区和谐,营造文明、整洁、温暖的居住环境。

通过多项整治行动和自治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融洽、互助、富有人情味的邻里关系,构建了零距离的“邻里共同体”。

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美丽楼组”建设需要每一名居民的参与。下一步,长风新村街道将把整治行动与公益服务相结合,转化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突破口,打通睦邻之门,打破邻里的“心墙”,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