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多功能的“城市客厅”共话邻里情!这片“两万户”社区走上蜕变之路!

2021年11月30日15:16 |
小字号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是全上海最后留存的成片“两万户”社区。如今,它迎来了新的命运。这片建国初期上海城市建设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被整体性保留下来。

近日,杨浦科创集团党委与区发改委党组、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开展联组学习,旨在推进上海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杨浦区政府重大项目——228项目。228项目坐落在长白新村街道辖区,项目于2019年12月起由科创集团开发建设,在区发改委、长白新村街道等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目前整个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

228街坊原为上世纪五十年代为解决工人住房而建设的“两万户”,即上海最早的工人新村。1953年,在沪西、沪东和沪南的工厂区附近,一批工人住宅拔地而起,共计2000个单元,每单元可住10户。这两万套住房使近10万工人的居住困难得以解决,也让工人们第一次用上了管道煤气、抽水马桶。从此,申城工人新村建设的新时代开启,上海人的字典里也多了新的词语——“两万户”。岁月荏苒,“两万户”里的人口越来越多,房子也变得老旧,愈显逼仄。因此,这类住宅逐步被拆除改造。

228项目的改建将以保护历史风貌“修旧如旧”、保留空间特色“原汁原味”、保存环境元素“安然如故”为原则,完整保留所有12栋“两万户”建筑的空间肌理及外观,包括材质、色彩、立面,保持50年代工人新村的特色。“两万户”记忆场所里的两棵百年大树也将保留下来,让改建后的228街坊继续承载老上海人的回忆和感情,展现上海特殊的历史和文化精髓。

效果图

228项目聚焦“优化城市功能、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保护历史风貌、完备慢行系统、完善公共空间”5个公共要素,根据区域评估有针对性地补充各类公益性设施,在老风情中注入新腔调。未来的228街坊将会兼具社区文化服务,商业配套,文化休闲,绿地广场于一体,创建出开放式的低密度、高品质慢行街区和小型公共活动中心,打造“15分钟的生活圈”,为市民开启可阅读、宜漫步、有活力的“城市客厅”。

同时,项目也将实施数字赋能,创建更多元化的功能和多样性的空间,优化人居体验和环境品质,让228街坊既能承载醇厚的新村记忆,也能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并创建轻松开放、体验丰富、共享与独立并存的新创享阶层,成为杨浦客堂邻里、时尚生活的新地标。

将来,这里延续历史文脉,留存上海乡愁,展现杨浦记忆。方寸之间,尽显上海和杨浦的人文情怀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开放性创新型社区的建成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