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课为旗、共话纪录片中国学派   《中国纪录片导演》开讲

2021年12月0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4日电  11月30日,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中国纪录片导演》对话式互动大讲堂开讲。来自沪上各个高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座无虚席,与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高峰先生一起,拉开了共话纪录片中国学派的序幕。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策划的大型公开课程《中国纪录片导演》,力邀二十位改革开放以来纪录片创作领域执牛耳者,一人一堂课,一人一台戏,好戏连台,以课为旗,与青年学子一起共话纪录片中国学派的实践、理论、前途。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央新闻电影集团原董事长、央视科教频道主要创办者高峰先生坐镇主持,串联二十讲课程对话。据悉,这是中国高校首次组织如此豪华的纪录片导演阵容,产教协同,以对话式互动大讲堂的方式授课。

作为互动式大课堂,《中国纪录片导演》以中国为名,在国际传播视野下,关照和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纪录片创作经验,提出纪录片中国学派的概念,以课为旗,力图通过纪录片中国学派的作为,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上强势破题。中国纪录片学派的提出,不是简单的学术流派指称,而是多样性建设的任务。二十讲内容涉及对什么是中国纪录片,中国纪录片记录什么,中国纪录片怎么记录,这三个重要课题的思考和讲解。

高峰先生认为,在新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域下,我们更加需要广阔的国际视野。如果中国纪录片形成一种整体标识性,就能更好对外彰显中国纪录片的整体面貌与独特景观。特别是在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需要更好地提升国际观众对中国非虚构叙事的整体性认知和接受程度。因此,二十讲内容,立足中国纪录片的历史和当下实践,涉及纪录片及栏目的成长、创作思想流变、当下境遇与多元化生存、跨文化传播、纪录片的未来发展等诸多实践话题。高峰先生表示,这同时也是寄希望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纪录片教学与创作。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赵为学先生在谈到学院策划和组织这门课程时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创作扎根祖国大地,同样的,我们要把讲台摆在祖国大地上。我们推出“传媒名师面对面系列课程”,《中国纪录片导演》是第一门课。产教协同,开门办学,立足国情,服务学生,就是我们的目标愿景。二十讲课程二十位大导演,将奉献出自己几十年艺术经验中最有价值的内容,突出最核心的经验,带动学生读书与行路。创作与学术永远在路上,要永远去思考和实践。

据悉,这门课程开放了少量席位,供院外和校外的学生选课,结果供不应求,在教育界、纪录片界,被广泛转发。报名参加课程的有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烟台大学等众多高校学子。中国纪录片的未来,中国纪录片学派的未来,或许就在现场年轻人的身上。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